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

开远:党建“大圆桌”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创新上水平

发布于:2019-12-04    信息来源: 中共开远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红河州开远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搭起“大圆桌”议事机制,打出“跟单式”“走户式”“智能式”服务拓展拳,实现问题在基层解决、民心在基层凝聚,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质上水平。

QQ图片20190701084600.jpg

“大圆桌”机制搭平台。建立驻区单位互联互商机制,在2个街道成立“大工委”、20个社区成立“大党委”,党建引领搭起区域内各类组织议事决策的“大圆桌”,构建互联互动、共驻共建、资源共享的大党建格局。把辖区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吸纳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的兼职委员,实行上班时间管理单位、八小时以外管理社区的双向责任制。建立社区、驻区单位双向需求清单、服务清单和项目清单。96个机关事业单位、47个国有企业、380个非公企业、57个其他单位和组织主动参与社区管理服务,提供资源清单148项,社区开列需求清单66项。

南正街社区.JPG

(灵泉街道南正街社区召开驻区单位“大圆桌”联席会议)

“走户式”服务聚民心。建立党群组织互联互建机制,建立起市、街道、社区、居民小组四级连心共促城市治理的综合机制,把全市划分为101个大网格、365个小网格,116名社区干部、198名党员担任网格管理员。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组建“城市党员先锋队”,联动群团组织和志愿者队,为社区居民开展便民利民服务活动,走家串户“零距离”为民办事,将民政、计生、免费安装“ETC”等惠民政策打包,志愿队进家入户开展宣传,集中在社区办理,用志愿队的“辛苦度”跑出群众的“满意度”。

QQ图片20190306140312.jpg

(灵泉街道星光社区志愿队进家入户开展宣传)

“跟单式”服务解民忧。建立党员群众互联互通机制,推行市级领导包街道、街道领导包社区、社区党员干部包片、楼层党员代表包户的四级网格“跟单式”服务模式。聚焦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开出“任务单”“整改单”“复查单”三张清单,设置“初心意见箱”,把群众需求建议“照单全收”。着力解决信访问题,开展网格“跟单式”服务,变群众上访为党员干部下访,分片摸排,挨家挨户走访,帮助困难家庭解决实际问题,用党员干部“真情”化解上访群众“忧愁”。充分发挥“大党委”龙头作用,发动居民用微信“随手拍”上报卫生死角,社区吹响“报到哨”,调动街道党工委、驻区单位、挂钩单位、非公党组织等力量纵横联动,清理卫生死角430余处、河沟河道26条、垃圾390余吨。

沈正昌2区-27-1-102号_副本.jpg

(灵泉街道星光社区党总支书记到社区为居民服务)

“智能式”服务添幸福。建立智慧服务互联互享机制,打造智慧社区,做好智慧物业系统建设,驻区单位市住建部门围绕社区生活服务、社区管理及公共服务,开发涵盖“小区管家、智能管理、生活服务、政务公开”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物管APP。加大宣传和建设力度,已在101小区、龙苑雅居、圣景明居小区等多个小区投用,注册使用用户达2000余户7000余人。小区业主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手机智能开门、网上物业报修、家政服务预约、平台商城购物等物业管理服务,打造小区管家在身边的全响应“智慧物管”,社区居民幸福感不断提升。

Screenshot_20191203_173721_com.tencent.mm.jpg

Screenshot_20191203_173826_com.tencent.mm.jpg

Screenshot_20191203_173830_com.tencent.mm.jpg

(灵泉街道云岭社区“智慧云龙”APP为小区业主提供主足不出户的服务)

图片来源:灵泉街道党工委及所属党组织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