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

开远:一套“严实组合拳”让非公领域组织生活“有料有效”

作者:开组轩    发布于:2020-01-08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近年来,开远市聚焦非公领域基层党建提质工作,打出一套“三会一课”严实组合拳,“火”了组织生活,“活”了党员思想,将党员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

“严评严扣”促激励,积分能量“燃”起来。

开远市非公经济组织联合党委建立积分管理制度,规定党支部每个月的活动,党员参加一次积1分,缺席一次扣1分,被扣分的党员,党支部书记及时了解情况,及时提醒并进行登记备案;严格处置,每年扣分达6分的,正式党员列为不合格党员进行处置,预备党员延期转正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停止培养。

“两个10分钟”正风气,会风会纪“严”起来。

建立“候会”制度,规定参会人员必须提前10分钟到场候会,党员们可利用候会时间自由交流沟通。建立“迟到处置制度”,规定迟到时间在9分钟以内的视为迟到,扣0.5分,超过10分钟的视为缺席,扣积分1分。同时,严肃会议纪律,会议期间禁止互相交谈和接打电话,主持人随机点名提问会议相关内容。在严格执行两个制度中,全体党员都养成了提前到场、会前把手机调成静音、会中专心听讲的良好习惯,涌现了煌潮公司党支部等一批先锋党支部。

“顾问团队”真服务,党课内容“鲜”起来。

将市委党校、消防队、市场监管部门等行业部门的13人发展成志愿者,组建包括消防安全顾问、工商顾问、税务顾问、社保顾问、司法顾问的“顾问团队”,党委结合非公企业党员各个时期不同的学习需求,邀请不同“顾问”给党员们上课。创新授课方式,通过QQ、微信建立“微课”群,突破时空限制,将学习抓在日常,“顾问团队”把微党课上在经常。同时,群强化“顾问团队”日常服务,什么时候出税收新规了?票据管理有些什么要求?审证注册的手续怎么办?消防通道如何设计?“顾问”们都会通过“微课”群即时发布。

“轮流坐庄”显担当,后备干部“储”起来。

建立“轮流坐庄”会议召集形式,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由不同党员轮流主持,通过轮流主持,纠正党员学习心不在焉、学无所得的问题,提高了学习效率。党员的担当精神得到极好培养,组织管理能力得到极大提升,无形为党支部书记搭起了B角,即使支部书记因事因病请假,其他党员也可随时补台顶上,近年来,共培养了近30名支部书记后备人选。同时,党员在自己的店铺里主持活动,促进了党员间的沟通交流,增强了对彼此生产经营范围的了解,广大党员由此建立起了业务间的长期合作关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