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

开远:对廉洁档案进行“年检” 筑牢廉政“防火墙”

作者:高丽娜    发布于:2020-04-29    信息来源: 开远市纪委市监委

“廉洁档案如同一张‘身份证’,上面对我们的个人及家庭基本情况、廉洁信息等内容,记载得一清二楚,时刻提醒着我们绷紧纪律这根弦……”在谈及干部廉洁档案工作时,开远市民政局的一名科级干部如是说。

为全面、及时掌握全市市管干部的廉洁从政情况,近日,开远市纪委监委制定《开远市纪委市监委抽查核实市管干部廉洁档案的方案》,每年对市管干部廉洁档案进行抽查,时刻提醒领导干部规范廉洁从政行为,在工作生活中切实绷紧“廉政弦”,筑牢廉政“防火墙”。

抽查采取随机抽查和重点抽查2种方式进行,其中随机抽查按照不低于5%的比例进行,重点抽查则根据工作需要,主要针对拟提拔的考察对象、进一步使用的人选、群众举报反映的对象进行抽查。

抽查的内容包括:工资及各类奖金、津贴、补贴,从事讲学、写作、咨询、审稿、书画等劳务所得;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出国(境),职务消费、秘书工作人员配备及在社会组织、企业兼职情况;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的情况;房产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抽查核实的情况。

为保证抽查核实工作有序开展,建立由市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公安、民政、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人民银行、税务等多家部门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的信息查询机制,确保档案信息查询结果真实可靠。

同时,对核查发现的廉政风险点,督促有关党组织及时开展提醒谈话;对核查中发现家庭财产明显超过正常收入或存在其他问题的,发出函询通知要求作出说明,并对其财产来源的合法性进行验证;对不按规定填报或不如实填报的,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限期整改、组织调整等处理。

“《廉洁档案》是检验党员干部是否对党组织忠诚老实的试金石,对廉洁档案进行抽查,既让党员干部实事求是地晒出‘家底’、亮明‘身份’,也将监督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实现对干部廉洁从政情况的‘有形化’管理。”开远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