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

开远:“三板斧”选好做实“领头雁”工程

作者:李海明    发布于:2020-05-12    信息来源: 开远市扶贫办


开远市聚焦“产业发展”脱贫根本,精选产业致富引路人,建立利益捆绑机制,做实“领头雁”工程,破解贫困人口发展能力弱,着力解决贫困人口不会致富,无人领富问题。

严选领头人,解决“谁来带”问题。从36个贫困村中,选择有一定经济基础,有较强的经营能力,愿意带领贫困群众增收脱贫,且已带动5户以上贫困户的农业龙头企业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家庭农场主、种养业大户和农业产业化企业负责人入选“领头雁”人才库。并经过本人申请、村“两委”推荐、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长考察,村级确定初步推荐人选,乡镇(街道)审核,市级审定。最终,在全市36个贫困村,审定创业致富带头人114名。

强化能力培训,解决“不能带”问题。为解决致富带头人不能带问题,市扶贫办、市人社局根据创业致富带头人发展产业和创业需求,结合各乡镇(街道)主导产业发展方向,组织相关领域的专家、能人开展针对性培训,并建立后续跟踪服务机制,扩大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的创业规模和质量,增强带贫能力;同时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和带贫责任意识培训,进一步增强创业致富带头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4月27日至30日,市扶贫办、市人社局开展了为期4天的培训,内容包括基层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领头雁”作用、创办你的企业、电商经营模式、现代农业引领脱贫攻坚、创业扶持政策等9个方面。

建立带贫模式,解决“不会带”问题。为保障带贫益贫机制落到实处,开远市确定了三种带贫益贫路径模式,三种模式的成效均可作为评价和考核激励创业致富带头人的依据。

一是用工带贫评价。创业致富带头人在贫困村领办创办产业项目,优先吸纳有意愿有能力的贫困人口稳定就业并建立密切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人口积极参与到项目建设中,既通过务工增加收入,又引领产业转型发展。

二是资产收益扶贫益贫模式。鼓励支持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积极探索农村“三变”改革模式,通过土地经营权入股等形式, 与贫困户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贫困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优先把失能弱能贫困人口的土地纳入流转对象,贫困户通过土地经营权入股产业项目,建立长期利益保障共赢机制。

三是创业项目带贫模式。通过建立订单农业、牲畜托管、股份合作、产销对接等方式,与贫困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在创业致富带头人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前提下,贫困户积极参与到创业致富带头人的项目中,以种植养殖产品获得收入。

利益捆绑,解决“不积极”问题。根据创业致富带头人领办创办项目规模、带贫益贫效果、产业效益等,对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给予财政奖补。对带动1户贫困户稳定脱贫的可获得1000元奖补,每户企业奖补不超过30万元。新型经营主体规模性流转贫困户土地发展产业,同时确保流转农户每年可获得稳定收益的,对流转期限在三年以上、面积在100亩及以上的,经营主体可获得每亩土地50元的一次性奖励。

对符合条件的致富带头人给予小额信贷政策倾斜,并针对创业致富带头人领办创办项目的特点,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自愿的前提下,重点加大对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创业项目的支持力度。

目前,114致富带头人与贫困户建立了利益捆绑机制,带动贫困户600余户3000余人。2020年,市财政安排奖补资金300万元实施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奖补政策,现已启动奖补兑付工作。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