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

开远:搭建“三个平台” 让民主党派履职尽责

发布于:2020-07-06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今年来,开远市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积极为7个民主党派744名成员搭建学习平台、拓宽知情平台,提供发挥平台,支持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基本职能,有效凝聚了民主党派合力。

搭建学习提升平台 增强民主党派履职本领

支持各民主党派建立健全理论学习制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述职和民主评议制度、成员发展年度规划、组织发展流程等内部制度。着眼于年底7家民主党派将集中换届和党外干部队伍建设长远发展的实际,主动开展走访,加强与民主党派的沟通协商,有针对性地强化对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和骨干人员的教育培养工作。支持民主党派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各民主党派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进一步树牢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提升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履职尽责能力。

拓宽知情明政平台 畅通民主党派履职渠道

支持民主党派提升参政议政能力,落实政党协商制度。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确定了电子商务发展、预防和应对重大公共危机等重点协商课题,并就“电子商务推广与发展”召开政党协商座谈会,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代表围绕协商议题、针对我市电商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16条意见建议;制定出台《开远市政府有关部门与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对口联系制度》,根据民主党派界别特色、工商联组织构成及政府有关部门工作实际,由市农业农村局、市教体局等8家部门对口联系各民主党派和市工商联,通过建立健全重大事项决策咨询及通报制度、邀请各民主党派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制度等,进一步畅通各民主党派知情议政的渠道。针对各民主党派的优势特点,制定《开远市2020年民主党派调研课题》,确定多个重点课题,委托各民主党派开展调研,多维度拓宽民主党派对市情的了解深度,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

提供作用发挥平台 创造民主党派履职条件

积极引导各民主党派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紧紧围绕社会基层治理、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积极开展社会服务。疫情期间,我市上百名民主党派医护人员坚守留验、消杀、发热门诊等一线岗位,1名农工党员医生到湖北对口援助,20多名民主党派成员走进社区、村组,与社区(村组)干部一道开展排查工作。各民主党派还利用春节、“六一”儿童节等节日,深入挂联社区、农村小学、阳光家园等地看望慰问贫困群体及残疾儿童,为他们送去爱心物资。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