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

开远:“五强化”推动软弱涣散党组织由弱变强

作者:马雄发 高雄    发布于:2020-09-23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今年以来,开远市对标中央和省委关于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有关要求,通过强组织、强服务、强素质、强落实、强督查“五强化”,聚焦问题,整合资源,高质量完成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

1.jpg

“一党组织一策”强组织

坚持分类实施,精准施策。通过开展调研走访、问题研判、座谈交流等方式“合力问诊”,根据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制定整改方案,找真问题,抓实整顿。建立结对共建机制,采取先进带后进、机关带基层、不同领域区域党支部结对帮扶等方式,实现学先进、帮后进、带中间。创新“机关党组织帮带国有企业党组织、国有企业党组织帮带民营企业党组织”和“党组织联建、好事实事联办、复工复产联推”的“双帮带三联动”模式,助推企业复工复产走出困境,党建引领整顿提升。全市9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已于8月份全部完成整顿。

2.jpg

“三项制度”强服务

聚焦党组织软弱涣散情形建立“三项制度”。针对党组织服务意识较差、带动作用发挥不到位、服务能力较弱的问题,建立关心关怀制度,开展“去在平常,走在经常”城市困难群众关爱行动,通过市级领导、街道党政班子成员、社区党员干部三级包保跟踪服务,织密党群干群网。针对化解矛盾纠纷、信访闹访的问题,建立公开办公制度,每月10日定为社区现场办公日,在居民小区设置“流动办公点”,主动出击,融冰破冰,实现服务“零距离”。聚焦问题解决不及时,执行力弱的问题,建立问题销号制度,建立居民反映问题清单,指定专人负责解决,社区能解决的立即解决,社区不能解决的上报街道协调解决,强化执行力提升,打造服务型党组织。

3.jpg

“三个抓实”强素质

抓实学习提升,积极开展集中培训学、领导帮带学、座谈讨论学、考试测评学和党员自己学“五学”活动,引导软弱涣散党组织通过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抓实组织生活规范,紧扣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要求,严格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充分运用“智慧党建”进行线上与线下督促提醒。创新组织生活内容和形式,探索创新“3+X”、“主题党日+”模式,破解组织生活形式单一的困境。抓实班子队伍建设。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调整撤换13人、补齐配强8人,组织参加州市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11人次,班子成员常态化谈心谈话23次,切实提高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4.jpg

“四个一”措施强落实

建立“四个一”联系帮扶机制,5名市级领导挂点整顿9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形成市委常委班子、市级机关单位、乡镇(街道)领导班子、第一书记合力整顿的局面。坚持常态化整顿,季度跟踪落实整改进度,按照“不完成整改转化不脱钩”的原则,逐人明确责任,压实各帮扶责任主体的包联挂点责任,共列出整改措施47条,提出意见建议17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57个。

5.jpg

“四项举措”强督查

开展日常督促指导,用好组织委员和党建督导员2支队伍,定期通报整顿进度,做到整顿一个、巩固一个、提升一个。组织交叉督查,整合15家市属党(工)委党务干部组建基层党建综合督查组,聚焦关键阶段、关键环节,督严查实,切实推动整改。开展电话随机抽查,随机抽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书记、挂包联系人和挂包单位落实整改措施情况,形成问题清单及时通报提醒。纳入考核管理,整顿工作纳入市委巡察监督工作内容,列入各级党组织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对抓党支部建设不力、整顿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整顿党组织“不复软、不返弱”。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