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

开远市采取“六学”方式,积极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

发布于:2020-09-24    信息来源: 开远司法行政

今年5月份以来,开远市把民法典的学习宣传纳入普法工作计划,主动谋划,积极作为,采取“六学”方式,开展了一系列学习宣传活动。

领导干部带头学

领导干部先学先行,将民法典的学习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于6月组织了民法典学习;市人大、市政协等部门邀请律师和法律顾问到单位进行专题辅导;市政府党组理论中心组将于近期组织民法典专题学习。结合领导干部上讲堂的要求,各单位领导将带头开展民法典的学习宣讲,在全市逐步兴起学习民法典的热潮。

1.jpg

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民法典

依托普法阵地大家学

充分利用我市“八个一”普法阵地开展民法典宣传,在市法治主题广场和法治一条街制作11块民法典法治宣传专版,把民法典七大板块内容用图文并茂形式进行展示,同时利用LED电子屏滚动宣传法治标语;打造民法典流动课堂,在公交车、出租车和公交站台粘贴宣传画报,利用LED电子屏进行民法典宣传,成了开远一道独特亮丽的普法风景线;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和青少年活动中心注入民法典宣传内容;在开远市图书馆法治图书专架摆放民法典学习系列书籍。通过普法阵地学习平台,让群众学习民法典更方便、更快捷。

11.jpg

公共汽车粘贴民法典宣传标语

利用新媒体网络学

通过云岭先锋、学习强国、法宣在线等平台进行民法典专题学习;依托美丽开远、开远司法行政等微信公众号平台,转发有关民法典简易版解读、民法典贴图漫画、民法典公益宣传片等16个内容;组织机关干部参与中国普法网知识问答,强化民法典内容入心入脑。

2.png

发挥职能引领学

市司法局充分发挥法律服务职能作用,及时成立了由局领导、相关科室人员、律师组成的民法典宣讲小分队,从7月1日起,迅速开展民法典走进机关、走进农村、走进社区、走进企事业单位、走进学校“五走进”民法典主题宣讲活动。7月至8月间,市司法局派出宣讲小分队为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市直属工委等部门讲授民法典法律知识8次;把民法典宣讲与扶贫工作、联系党支部工作结合起来,司法局班子成员以微党课的形式为基层党员群众讲授民法典知识3次。

3.jpg

市司法局局长袁春燕为基层群众进行民法典宣讲

开展巡回宣讲深入学

8月31日,我市成立民法典宣讲团,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的通知》,在全市全面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从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选派的22名法律专业人员组成的宣讲团,针对受众群体特点制作了高质量的宣讲课件,采取“单位点菜我上菜”的方式分别深入我市机关、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法典巡回宣讲,同时采取请进来的方式请省级和州级老师为全市干部进行专题辅导,截至目前,综合各类宣讲共20余场次,参学人数达10000余人次。

4.jpg

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吴雪敏为社区讲授民法典

6.jpg

宣讲团成员马立颖讲授民法典

落实普法责任制推动集体学

全市各部门按照普法责任制要求,立足当前需要,采取集中学习、法治讲座、网络宣传、媒体传播等形式积极从社会层面推动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将民法典学习宣传贯穿于执法、司法、守法的全过程。

7.jpg

学习民法典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