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

开远:唱响红色“主题曲” 织密党群“连心网”

作者:李晓凤    发布于:2020-10-26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开远市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建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社区工作机制,构建基层党群连心红色堡垒,着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1.jpg

网格管理 筑牢党建“红根基”

开远市以解决群众所需所困为抓手,整合服务资源,创新网格化管理。通过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时反馈群众诉求,做到“民有所呼,我必有所应”。

按照“三自管理、一栋一长、网格服务”的工作思路,将小区、居民和楼栋划分成“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五级党建服务工作网格。组建工作微信群、QQ群,构建“党建引领+互联网+网格化”的管理模式,形成线上线下互动互通服务治理“双网”推进的治理模式。率先在凤凰社区设立了网格长19名,网格信息员50名,调动社区党员160名发挥“红色细胞”作用,参与网格党建工作,充分解决社区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人少事多的困境,确保联系居民更直接,网格服务更及时。

2.jpg

以民为本 建强凝心“红阵地”

党群服务中心是社区居民的“红色家园”,按照便民、利民、服务于民的理念,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搭建平台提供互动交流、结识邻里的便民利民服务。

健民社区以书记之名建立了“珠岚其木格”纠纷调解室,凤凰社区以“群众动嘴,干部跑腿”为原则,大幅度提升服务群众效率,此外,各党群活动中心还设立“爱驻我家”阅览室、“红色党建客厅”、健康加油站、爱心义卖平台、议事室、健身室等活动休闲场所,为社区的党员和群众提供一个阅读、学习、交流、娱乐的活动阵地,让大家感到舒心和暖心。

3.jpg

扶弱济困 连起党群“红心桥”

用“人民至上”的理念织密民生保障网,关心关爱弱势群体,保障辖区内低收入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下任何一个人。

建立市级领导、党政班子成员、社区干部三级“一对一”网格化包保制度和“一户一策”跟踪服务机制。采取“走在平时、看在平时、照顾在平时、救助在平时”的工作方式,精准摸排独居老人、特困群体。开展“上门微服务、点亮微心愿”活动,分类制定个性化方案,针对独居老人,组织党员入户陪伴,关心关爱老人精神生活;针对病残群体,联系卫健部门上门开展医疗救护工作;针对失业群体,联系辖区企业和人社部门开展就业指导等。目前,组织志愿者定期走访独居空巢老人4户6人,帮扶特困群体45户115人。

4.jpg

志愿结对 编织情谊“红纽带”

联合团市委,搭建青少年综合志愿服务平台,组织大学生志愿者与“上班族”子女结对,开展“心手相牵,快乐成长”夏令营活动。通过一对一学业辅导、快乐英语课堂、宣传红十字知识、普及急救知识等活动,让孩子们在“托管”的同时进一步充实知识储备库。目前,共组织了9期夏令营活动,覆盖青少年500余名。

市民谢玲说:“社区夏令营活动的举办,为我们这样的上班族解决了后顾之忧,让孩子们学知识,结交新朋友,同时也拉近了大人们邻里之间的距离。”

5.jpg

丰富活动 打造多元“红文化”

“红色引擎”带动文化产业融入社区治理和服务居民,开展多样化社区文化活动,坚持用“红文化”占领阵地,丰富居民精神文化和业余生活,提升社区居民的文化素质及幸福指数。

位于芙蓉街的健民社区借“芙蓉”谐音,打造“福文化”主题小区。以“合作福”“和谐福”“传承福”“爱国福”和“乐业福”为主题,营造不同主题的福文化宣传氛围,创新开展书法、剪纸、绘画、歌舞表演等多元活动。凤凰社区以“我们的节日”为载体,创建“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主题”文体活动模式,让居民“登台唱主角”,搭建零门槛百姓交流平台。目前共开展活动15次,覆盖居民3940余人。

市民张丽说:“社区文化活动的开展,让我们拥有了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释放压力,拓宽了人与人交流互动的渠道。”

6.jpg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