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

开远:振兴组织 建美乡村 党旗红映出家乡美

发布于:2020-10-27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开远市以毛家寨村为示范蓝本,把党旗插在基层组织一线,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团结党群,齐心共建美丽乡村,打造“党旗红·家乡美”党建品牌。

扛起党旗,党员率动群众齐心干

毛家寨村以“支部总抓、党群共管、分级治理、奖惩结合”为总思路,发挥党组织先锋引领作用,通过召开户长会、党员大会,依托微信群、党员入户宣传等方式,宣传带动村内农户搞好户内卫生。坚持支部书记负总责,推行网格责任制,组织党员带领群众划段包干,79名党员划分为58个网格责任区,由“区长”党员负责指导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制,做到责任到户、分类指导。制定实行垃圾清运收费制度,每户每年收取垃圾清运费100元,定期开展2次公共卫生清理,引导村民自觉参与到村内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中来。

健全机制,组织引领共参与

成立党员、村民组成的卫生综合检查组,对村内各组环境进行督查20次,反馈问题8个并限期整改;强化反向激励,每月定期通报农户卫生抽查情况,让表现不佳的农户“红脸出汗”以达到自觉自愿的效果。整合群团力量,组织老年协会、妇女协会成员定期或不定期入户,宣传讲解人居环境整治政策知识,并对家中卫生差、物品乱丢乱放的现象进行“现场指导”,实现“要我干、要我做”向“我要干、我要做”的转变。

移风易俗,多措并举扬风尚

持续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用好村史室(墙)、爱心超市等,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利用“村村响”,每天早中晚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勤俭节约、生态理念等音频资料,在潜移默化中增强群众文明意识。结合本村实际,商议制定村规民约,将“人居环境、婚丧从简、厚养薄葬”等理念写入其中,并且在村里醒目位置张贴上墙,规范村民行为。充分发挥“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在引导村民革除陋习方面的作用,落实红白喜事报备制度,倡导文明简办红白喜事,劝导取消红白事4户,缩减规模5场。

近三年来,开远市厘清人居环境整治“八步法”工作思路,开展“党旗红·家乡美”行动计划,推广毛家寨村模式,以点带面,创建省级卫生乡镇5个,省级卫生村29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明显成效,为实现生态宜居开远打下坚实基础。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