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

开远市:多措并举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发布于:2021-01-20    信息来源: 开远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今年来,开远市不断深化改革,多举措提升城市政务服务水平,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提高群众办事效能,营商环境得到不断优化提升。

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制度保障。组织全市37个部门(党委部门4个,政府部门26个,乡镇(街道)7个)对照机构改革各部门职能划转和上级下放、调整、取消的情况开展权责清单梳理工作,共梳理公示行政职权5843项,制作纸质办事指南在政务大厅窗口进行公示,方便办事企业、群众查询获取,做到线上线下事项信息一致。加强行政许可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确保接得住、管得好,让深化“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取得实效。实行“一颗印章管审批”,着力构建高效便捷、权责明晰、统一协调、运行规范的行政审批管理服务体制,提高行政审批质量和效率。

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化,强化技术支持。加快推进“一网通办”,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要求,持续开展我市政务服务事项入库核查和规范工作,共有45家单位把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依申请办理的事项进驻网上平台,提供办事指南查询和办理服务,实现网上可办事项1067项,网上可办率达97.09%,做到了无超期办件、无违规审批,无咨询投诉未回复。通过制作政务服务平台审批通用流程和宣传海报放置在政务大厅,指导办事群众通过下载云南政务APP,扫描关注云南政务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开展网上申报,提高网上政务服务大厅的社会认知度和群众认同感。认真做好政务“12345”热线反映疑难诉求问题工单转办困难的协调、处理工作,指定专人负责,及时将群众咨询、诉求、投诉和意见建议通过平台分发相关部门处理,并督促部门按时答复处理,确保人民群众诉求渠道畅通。2020年,全市“12345”政务热线综合平台受理各类咨询投诉912件,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加大“一部手机办事通”推广应用,先后4次印发“一部手机办事通”推广应用目标任务通知,对全市62家单位、7个乡镇(街道)明确目标任务,量化到人,层层压实责任;成立“办事通”推广小分队,积极引导帮助群众下载安装注册使用“办事通”APP。目前,全市实名认证43449人,占常住人口比例的13.20%,办件量843598件,活跃用户69427人次。

探索推动工作考核透明化,落实监督改进。邀请北京零点公司对我市2020年营商环境进行第三方评价,通过集中填报、资料复核、部门走访、企业满意度调查、对外服务大厅暗访监测等方式,对涉及的18项营商环境一级指标进行了全面评价,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优,提升工作监督与改进。以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满意度为导向,重点评估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登记财产等18项指标任务达标情况,对工作任务指标未完成、评价未达标、整改落实推进不力等情形纳入“红黑榜”通报。

推动基础建设现代化,强化硬件支撑。积极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2020年建设完成一体化政务服务中心,9203平方米的政务大厅,进驻部门23家,企业3家,授权办理事项1141项,部门进驻率92.59%,事项进驻率93.41%,基本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的集中办理模式,实现政务服务“一扇门”集中办理。市政务服务中心积极推进“一事一次办”改革,全面梳理各部门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的行政职权、公共服务等办件量大的办理服务事项,梳理公布了开远市“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清单。目前,政务服务平台对外公布可实现只跑一次事项1028项,占比99.13%。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引入邮政快递,开展证照寄送工作,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降低事项办理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初步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