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基层动态

开远:“授人以渔”强技能 稳定就业保民生

作者:李晓凤 刘峻圻    发布于:2021-02-18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我们市里组织举办的技能培训班越来越多了,不仅免费培训,而且在自己家门口就可以学到致富的本事,党和政府的惠民惠农政策真的越来越好了。”刚从开远市碑格乡鲁姑母村活动室参加完电工培训的村民王文光边走出教室边跟其他学员说道。

近年来,开远市始终把提升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和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作为工作重点,常态化扎实开展技能培训活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1.jpg

开远市人社局送农业技能到田间地头

为精准培训对象及培训内容需求,由市人社局牵头,联合7个乡镇(街道)全面摸排,精准对象,并建立培训对象清单、需求清单、师资清单,做到人员精准、方向明确。同时利用悬挂标语、印发宣传单及微信、QQ推送和电视播报等方式,广泛宣传培训政策和项目,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培训,确保农村劳动力接受职业技能培训并实现稳定就业。

培训中,根据产业发展实际和农村劳动力自身条件,精心设置农家菜烹饪、家畜饲养、电工等常规培训,同时,结合市场需求创新开辟了电商带货直播、农村致富带头人等新型培训项目。全部培训项目共涉及12个工种,切实提高了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力求确保农村劳动力至少掌握1门职业技能。

2.jpg

培训人员在开远市碑格乡指导彝族妇女练习月嫂技能

同时,开远市按照“因人施培、因岗定培、因产施培”的方式,制定靶向、协议、输出、扶智“四型”技能培训计划,分产业、分层次、分岗位、分时段开展培训。通过招投标方式引入州内外8家培训机构,采取“理论+实操”“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培训模式,将培训由“大水漫灌”转变为“精准滴灌”,并将岗位送进培训教室,学员培训合格后立即进行职业推介,打造职业培训+职业推介“一站式”服务,做到“用什么就学什么,学什么就干什么”,实现培训与就业无缝对接。

3.jpg

开远市技术人员到小龙潭绿差冲新邓耳村传授病虫害防治技术

开远市碑格乡乡长付忠强说:“以前的碑格乡是开远市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乡镇,群众仅靠种地为生,山区土壤贫瘠,群众收入微薄,但因发展技能知识匮乏,在外出务工方面存在困难,收入一直得不到增长,通过开展技能培训,使他们掌握一技之长,拓宽就业渠道,转变就业观念,提高了收入,增强自身‘造血’功能,进一步持续巩固脱贫成效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开远市还逐步构建培训质量绩效评价机制,做实培训过程监管,提高培训质量,认真落实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相关政策,进一步提升培训实效,从而促使农村群众走上致富道路。截至目前,开远市共组织开办各类技能培训班249期,培训对象覆盖全市7个乡镇(街道)共8000余人,其中,电商带货直播培训1期,培训人数达200余人。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