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基层动态

开远推行“1234”工作法为中小学校党建塑形铸魂

发布于:2021-05-08    信息来源: 开远市教育工委

近年来,开远市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的意见》,坚持党建与教学“两手抓,两手硬”,先行先试创新“1234”工作法,强化党建引领,突出立德树人,通过组织塑形、师德铸魂、文化育苗,实现党建工作同教育教学“双融合、双促进”,为教育教学保驾护航,提能造势。

“一张图”管全域,构建学校党建管理新格局

在教育系统开发并推广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一张图”管理系统,初步实现一图知全务、一图管全局,有效促进中小学校党建工作走向智慧化、系统化、规范化、便捷化。一是“一张图”抓基层党务。“一张图”管理系统由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年度党建特色亮点等六大模块52个项目496个文件组成,实现与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云南省基层党建信息化平台、云岭先锋网上党支部相互补充的党支部信息管理监督体系,实现基层党建工作的动态跟踪及精细化管理服务。“一张图”管理系统的运用改变了纸质台账备查的传统模式,构建了简便的电子台账,切实为基层减负,为党建工作松绑。二是“一张图”抓队伍建设。学校把支部建在年级上、支部建在学科上,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全市推行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肩挑”,比例达91.17%。健全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管理骨干的“双培养”机制,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党员比例达87.75%。三是“一张图”抓组织建设。制定基层党建走在前列三年行动计划,以项目化推进示范点建设,以示范点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99个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全面达标,现有省州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3个。

“两个文化”共传承,构建学校家庭社会新联动

坚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为学生打好底色,厚植红色基因,进一步构建各学段纵向连接、课堂内外横向联通、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联动工作机制。一是注重“两个文化”育学生。建立市级领导挂联学校制度,2020年市委常委带头到校园宣讲党的政策理论、革命历史、时事政治30余场。依托开远城市记忆客厅、党建主题公园等资源,建立“学校+红色文化研学教育点”,精心打造4条“行走中”的德育现场教学路线,实现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理论教学与实践德育的有效结合。二是注重“两个文化”育老师。积极构建“全员思政,主打思政”的大思政氛围,把思政课作为“学校第一课”抓好做实,充分挖掘学科思政内涵和“两个文化”,开展“微党课大赛”“学科思政微课”“优秀传统文化说课”“四史知识竞赛”等活动,打造“红色园丁队伍”,强化教师的示范和表率。三是注重“两个文化”育家长。充分发挥家庭在“两个文化”教育中的教育引领作用,采取“大手牵小手”“线上连线下”以及家长开放日、家长进课堂等方式,先后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家庭主题实践活动”20余次,切实引导家长以身示范、涵养家风,教育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

“三个带动”同推进,实现帮带促融新提升

切实加强党对民办学校的领导,坚持“公办”带“民办”,形成互带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工作新格局。一是公办带民办“一盘棋”同发展。探索乡镇(街道)中心校党组织划片归属地指导和管理民办学校,从组织、队伍、资源方面进行帮带。参照政府教育督学选派,从机关和14所公办学校选派“党性强、业务精”的10名党组织书记、5名副书记和1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组成党建指导员队伍,定期深入民办学校找问题、解难题、教党建、促发展。二是强校带弱校“一盘棋”同进步。推行党建“双帮带”模式,5所公办学校党组织帮带8个民办学校党组织,12所城区学校帮带18所农村学校,选派城乡教师进行轮岗交流、跟岗培训500余人次。三是名师带徒弟“一盘棋”同提升。组建市级名师工作室9个,开展各类教学研修活动140余次,实现党建工作同教育教学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工作室依托校本教研、开展片区教研、连片教研,进行教学视导、调研性听课、送教送课下乡、专题讲座、课赛等,有力促进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四个学段”树品牌,实现党建教学新融合

坚持将党建工作同教育教学工作“双融合、双促进”思路,将党建工作融入教育教学工作日常,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一是突出幼儿阶段红色启蒙。在第二幼儿园打造“红星闪闪照童心,红色印记刻在心”党建品牌,通过创设“小小英雄梦,大大中国梦”绘画长廊、“南泥湾”大生产体验区等直观童趣的红色成长环境,开展“穿越封锁线、炸碉堡、飞夺泸定桥”等红色体育游戏课程,融入讲红色故事、诵读红色经典,为幼儿进行红色启蒙,传承梦想之路。二是突出小学阶段红色认知。在泸江小学打造“争做五个先锋”党建品牌,党员教师争做“师德先锋、学习先锋、课改先锋、奉献先锋、帮扶先锋”,以党建带队建,加强少先队组织建设,通过开展入队仪式、“我们的节日”等系列活动,开设国学、围棋、陶艺、书法、足球、科普等社团活动,教育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传统文化,增强创新实践能力。三是突出初中阶段红色实践。在第九中学打造“三美、三乐”党建品牌,学校借助“历史名师工作室”“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开展“历史大讲堂”“思政大讲堂”,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心灵美、行为美、学习美”,倡导教师“乐于学习、乐于育人、乐于生活”。四是突出高中阶段红色育人。在第一中学打造“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党建品牌,坚持党建引领,注重科技创新,构建特色办学体系。创建“机器人工作室”“北斗教育科普基地”,先后邀请龙乐豪等4名院士到校开展航空航天知识专题讲座,学生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255项,向国内知名高校推荐自主招生优秀学生31人、中科大创新试点班17人、综合评价录取和高水平运动员各5人、强基计划入围2人,探索出一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时代新人的新途径。

接下来,开远市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市委关于中小学校党建的意见,持续强化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成效,注重巩固先进经验,推广成功典型,持续打造一批党建示范学校,推动开远中小学校党建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