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基层动态

【家国情怀话明月,民族团结共婵娟】开远九中开展“共迎建党百年,重温红色记忆,让民族团结之花永不凋零”专题活动

作者:张兴龙 李蓉    发布于:2021-05-12    信息来源: 开远市第九中学

微信图片_20210512092346.jpg

在有西瓜味晚风和橘色晚霞的初夏,芳菲正艳、夏木茵茵的五月,开远市初中历史城郊片区教研组与开远市初中历史张兴龙名师工作室成员齐聚开远九中开展联合教研活动。本次活动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的师资优势,组织张兴龙、刘永红和马强3位历史老师创新开展“共迎建党百年,重温红色记忆,让民族团结之花永不凋零”专题活动,以课堂和主题班会为载体,带领师生重温红色史诗,加深红色记忆,让革命精神与民族团结之花永葆鲜活。

第一篇

不忘抗日历史,弘扬伟大民族精神

首先,张兴龙老师执教了九年级专题复习《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一课。张老师说道:“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的中国,是在血泪磨难中浴血前行、在凄风苦雨中誓死坚守的脊梁。泱泱中华,何曾屈服?中国民族的抗日战争,于世界而言,是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于中国而言,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伟大的卫国战争,也是中国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于民族脊梁而言,是无数炎黄子孙用自己的热血坚守家国的悲壮史诗,是中华民族浴火重生的圣神国战,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一心的浩气之歌。泱泱大中华,铮铮铁骨魂。中华好儿郎生在哪里,守在哪里,身在哪里,根就在哪里!他们用热血改写国家历史,用铁骨撑起希望的曙光,星星之火必定燎原。他们种下革命的火种,这一把为民族复兴、为国家富强的希望之火必定在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中永远灼热。”

微信图片_20210512092436.jpg

张老师强调,历史是一面映照现实的明镜,也是一本最富哲理的教科书。中国的发展史是一部苦尽甘来的战争史,更是一部披荆斩棘的奋斗史。我们落后过,就必定要奋发改写新的辉煌;我们挨打过,就必定会以众志成城的民族团结力量展露锋芒。

微信图片_20210512092504.jpg

回眸抗日战争,也许我们眼里饱含泪水,但这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一段伤痕史,也是激励和促进我们民族不断发展、不断强大的精神力量,更是支撑整个中国浴火重生、栉风沐雨而巍峨屹立于世界东方的不竭动力!尾声时,张老师通过杨靖宇和赵一曼的故事告诉大家:正所谓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兵,青山处处埋忠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要时刻坚定理想信念,增加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我们中国的明天继续努力。此生不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

微信截图_20210512092555.png

第二篇

民族团结一家亲,爱国主义印我心

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国民族的历史,就是各民族共同缔造、发展、巩固统一的伟大祖国的历史。源远流长、经久不息的中国,由56个民族的中华儿女谱写一页又一页的历史篇章。它的繁荣富强,见证了56个民族的中华儿女团结奋进的乐章。民族团结之树常青,是华夏儿女的共同心愿。

微信图片_20210512092637.jpg

刘永红老师在八年级66班组织开展了民族团结主题班会,刘老师将学校实际与国情相结合,将民族团结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有效结合起来,使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学生们各尽其才,通过朗诵、讲故事、唱民族歌曲等形式进行生动活泼的体验式活动,在体验中领悟和增强了民族团结意识和爱国主义意识。

活动中,学生成为主角,大家积极、主动参与,场面热烈感人,教育气氛浓厚,全体师生们接受了一次民族团结教育的洗礼,极大增强了民族团结意识。“五十六个民族一家亲”的思想,在主题班会活动中更加深入人心。活动尾声时刘老师呼吁学生各民族之间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第三篇

学党史、筑同心,架起民族“连心桥”

最后,马强老师给与会教师上了《云南抗战的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对云南抗战的巨大贡献》党课。云南抗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召唤下,云南各族人民发扬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毅然决然投入到全民族抗战的洪流之中,迅速掀起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建立了强大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奋起抗击日本法西斯,形成了全民族团结抗战的良好局面。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云南抗战的中流砥柱,在云南抗战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云南抗战的胜利作出了独特的历史性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512092717.jpg

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从一开始就具有拯救人类文明、保卫世界和平的重大意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当讲到陈钟书和张冲两位革命英雄的故事时,马老师有感而发:“抗日战争全体中华儿女冒着敌人的炮火共赴国难,在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千千万万爱国将士浴血奋战、视死如归,各界民众万众一心、同仇敌忾,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感天动地的反抗外来侵略的壮丽史诗。”

听完马老师的党史讲座,大家纷纷表示:仿佛又看到老一辈革命者为了国家安宁浴血奋战,更加感受到新中国的来之不易,人民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在今后的工作中,以实际行动为党的旗帜增添色彩!做新时代的带头人!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