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基层动态

开远农村人居环境的“逆袭”之路

作者:杨建梅 李开繁 王雨薇 赵强龙    发布于:2021-08-04    信息来源: 美丽开远

人居环境整治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一场硬战对于基础薄弱的山区、半山区村来说更是如此。

今天推出系列报道(二)——大庄乡山区之“变”一同来看大庄乡如何“华丽逆袭”

第一变 · “问题山区村”问题越来越少

在桃树村委会瓦白白村,王家全和仁永富正走街串巷“找问题”。作为大庄乡人居环境督查组督查专员,他们的任务就是查找“脏、乱、差”现场,第一时间拍照发至大庄乡提升人居环境工作群。“将具体情况简单编辑在照片上,群里相关村组干部看到会认领整改,然后再把整改图片反馈群里。” 仁永富边说边用手机拍下发现的问题。

图片

图片

去年,大庄乡成立人居环境督查办,并组建由各村组干部、党员带头的人居环境整治立行立改工作队,还创建了工作群推进问题整改。督查专员们不定期入村开展人居环境督查,发现问题即刻传到群里,由各村认领并安排立行立改工作队进行整改。

图片

这不,仁永富刚把某处木材乱堆乱放问题发到群里,大庄乡桃树村党总支组织委员杨成伟即刻就认领了任务。他叫来村里的立行立改队,仅用十多分钟便将乱堆乱放的地方清理干净。杨成伟介绍,他们只要在微信群里看到督查问题,便会立即安排小组整改。这样的整改机制有效且管用,过去村里垃圾成堆、乱堆乱放现象随处可见,现在村里这些问题越来越少。

图片

大庄乡共有5个村委会、40个村民小组,其中山区、半山区村民小组有16个,瓦白白是其中之一。自人居环境督查办成立以后,山区、半山区村环境改变特别大。

仁永富介绍说,在人居环境督查办和立行立改队的共同努力下,大庄乡全乡存在的人居环境问题从开始的每月70多个,下降到现在每月30个;山区、半山区发现的问题也从最开始的每月30多个,下降到现在每个月10个左右。

第二变 · “后进生”的逆袭之路

橄榄坡村地处海拔1600米的半山区,是大庄乡近两年环境变化较大的村,村口约2000平米的小花园设施完善、环境好,是村里人茶余饭后最喜欢的休闲娱乐场所。

2020年4月,针对橄榄坡村坡地多、植被丰富等特点,乡党委政府出资5万元,规划建设了这个小花园,扮靓村内环境的同时,也激发了村民爱村、护村的积极性。

图片

村民李应红空闲时间都会来帮忙打理小花园。“现在环境好了,大家都高兴,党员来拔草的时候,我们大家都会参与。”在李应红的印象里,过去的橄榄坡垃圾遍地,到处是牛粪,如今党员带头、村民参与一起美化家园,村内环境越变越好,自己心里也高兴。

图片

小组长李小龙说,前几年,整个村委会下辖的村民小组中属橄榄坡的人居环境最差,而现在,村里的人居环境考评成绩已逐年提升。李小龙说,通过努力,橄榄坡这个“后进生”终于成功逆袭。他相信,大家齐头并进,这条“逆袭之路”将越走越远。

图片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