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基层动态

开远小龙潭镇为群众构建防汛减灾“安全堡垒”

发布于:2021-08-18    信息来源: 开远市小龙潭镇

今年入汛以来,开远市小龙潭镇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融入重点工作,构建防汛减灾“安全堡垒”,突出“责、防、宣、守”,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突出“责”字  全面压实工作责任

及时调整充实镇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明确镇、各村(居)委会、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防汛第一责任人,要相互协调指挥。各成员部门及村(居)委会按工作职责,负责防汛的相关工作,落实水库安全度汛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和巡查责任人“三个责任人”责任。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督察防汛工作情况,做到目标明确、任务到点、责任到人。

突出“防”字   全力做好防范工作

全面加强隐患排查。全方位排查辖区内的水库(坝塘)、河道(沟渠)及有地质灾害隐患和易出现隐患的地区,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应对。及时更新青龙街水库“三个责任人”公告牌,维护放水闸阀,清理溢洪道内的障碍物,安排现场管理员负责水库日常巡查管理,确保水库汛期运行安全。

提前完善防汛预案。制定防汛应急预案、山洪灾害防御工作预案、青龙街水库汛期度汛计划和青龙街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并不断修订完善灾害点防汛预案,强化应急处置能力,提高组建抢险队伍质量。组建以30名民兵为主干力量的防汛抢险应急分队,建立人员明细档案,组织抢险安全知识培训,提高防汛抢险技能。

备足专用物资。设置专用防汛物资仓库,储备钢筋、钢管等防汛物资3吨,铁铲、十字镐、撬杆等防汛抢险工具100余件。

开展应急预警演练。在重点水库、有山洪灾害隐患的重点村组开展防汛抗洪应急演练和山洪灾害防御预警演练,提高干部群众的防汛抢险安全意识,增强群众自救和逃生能力,检验全镇防汛预案和防汛措施的可行性,锻炼防汛抢险队伍应急能力。

突出“宣”字  增强防灾减灾合力

17个村组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员向群众宣传防御山洪灾害的具体措施,让群众掌握简单的避险防灾知识;通过村组广播、QQ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宣传展牌、标语横幅等形式宣传防汛常识和防汛应急措施;在赶集日、各类主题日等时间节点加大宣传力度。

突出“守”字   提高灾情监测预警

严格执行汛期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要求值班领导和人员要做好防汛值班记录、交接班工作,对汛情进行及时准确的传递,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确保信息畅通。要求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员和水库现场管理员在岗尽责,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微信、广播等多种途径,向群众发布及时准确的预报预警信息,切实做到把重要信息传递给每个人。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