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基层动态

“快递进村”!开远人在村里收快递更方便啦

作者:胡语珊 张兴    发布于:2021-11-30    信息来源: 美丽开远

推动“快递进村”是畅通城乡经济循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工程。今年6月以来,开远市将“快递进村”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清单,加快形成市、乡、村三级农村快递网络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快递末端投递服务水平,解决农村地区快递服务瓶颈,逐步打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最后一公里”。


图片


在开远"快递进村"分拣中心,随着皮带运转,一件件来自全国各地的包裹从货车上卸下,进入全自动邮件分拣机;通过高倍扫描仪对信息扫描后,按地区分类进入相应的分拣格口;负责各段路线的快递员们熟练地将已分类好的包裹装车,这些包裹将在一天内到达目的地。


图片


乐白道街道酒房村委会


乐白道街道酒房村委会地处大山之中,虽然距离市区仅有10多公里,但由于海拔高,天阴下雨就会出现大雾天气,有时道路能见度不足10米,加之道路蜿蜒曲折,村里人进一趟城很不方便。


图片


以前村民取包裹要到城里,一件包裹要收取一块钱的手续费,自从今年6月份村邮站投入使用后,村民不用进城在家门口就能取到包裹,网购热情愈发高涨。



图片


羊街乡卧龙谷村委会


“快递进村”不仅带动了消费品下乡,也扩宽了村民销售上行渠道。在羊街乡卧龙谷村委会新燕子村村民张卫彪的草莓地里,一座座大棚排列整齐,绿油油的草莓株长势喜人。张卫彪说,再过半个月,草莓就大批量成熟上市了。他说,今年村邮站的建立,快递车来到家门口,他们将以“快递+电商”的模式把草莓销往全国各地。


图片

图片

图片


和张卫彪一样,卧龙谷村委会团寨村村民李国平也因为“快递进村”项目的实施,将自己种的番茄通过快递发往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由于今年番茄价格好,收入增加不少。


图片

图片


"快递进村"送到家,农产品进城不愁卖,得益于开远实施的“快递进村”试点工作。今年6月,开远与中国邮政红河州分公司探索推广“邮快合作、邮政主导、政府支持、快递付费、村站服务、群众受益”模式,由政府提供场地建设、设施设备、人员车辆等配套服务,市邮政公司牵头整合物流仓储、快递企业、配送网络、一线站点等资源力量,构建政企合作、快递进村机制平台,真正让快递下得了乡、进得了村、入得了户,架起村民致富、乡村振兴的桥梁。


图片


不到半年时间,开远已建成一个占地4400平方米的市级快递分拣中心和覆盖全市7个乡镇(街道)46个村委会的46个村邮站,设置了6条覆盖全市各乡镇街道的进村线路,同时配置了6辆邮政运输车辆,负责乡镇和城市之间的双向流通,每天上下行各一个频次,每周5天,真正实现了进村邮件24小时到户到人,农特产品24小时发往全国各地。

图片


从“快递下乡”到“快递进村”,市邮政分公司在积极参与打通农村快递派送“最后一公里”过程中,开始探索既能有效服务农村、又能维持正常经营的新方式。成功引入了5家合作企业,即中国邮政、中通快递、中通快运、极兔快递和万顺商贸有限公司,共同参与到快递进村邮件分拣处理场地,进行同仓处理工作,通过高效化的分拣运营,每天能为企业节省成本600余元。

图片


同时,为解决农村邮政快递行业人才稀缺的问题,由开远市委组织部牵头,积极整合村委会干部、乡村振兴员、青年人才党支部党员等人员力量,具体负责46个村邮站的快递配送服务。

图片

开远还制定《开远市“快递进村”收益分配方案》,建立“快递进村”收益分配原则、收益分配内容、收益分配程序,让“快递进村”项目真正做到有组织体系、有政策支撑、有制度保障。

图片


一份跨越千里的包裹、一个离家不远的村邮站,承载了农村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快递进村”既打通了电子商务进乡村“最后一公里”,也是农副产品上行的“最初一公里”,更好服务农村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快递一收一取之间,不仅让村民们体验到了新的消费方式,也让他们更加真切地体会到互联网带来的方便和快捷,实实在在地改变了村民的日常生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