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基层动态

开远:驻马哨村“金果果”甜透农户心田

作者:李张雨    发布于:2022-01-19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开远市大庄乡驻马哨村,昔日的石头荒山如今果树林立,上千亩的沃柑一眼望不到头。驻马哨村果农们正忙着采摘,一张张朴实的脸上挂满丰收着的喜悦笑容。



图片

图片



近年来,开远市始终坚持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因地制宜在喀斯特地貌上开辟发展经济果林,走出一条“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新路子,驻马哨村就是一个生动的缩影。


图片


图片
开远以实施“城市面山”和“通道绿化”项目为契机,结合驻马哨村地理环境优势,引进百草香橙种植有限公司,建成了两千三百多亩的橙林产业项目建设基地,为当地老百姓打通了一条林果致富路。


图片

图片

图片
如今,昔日的石漠化荒山坡摇身一变成了群众增收致富的金色果园。丰收季橙黄的沃柑挂在枝头,散发着浓浓果香,令人着迷。

据了解,该基地首次挂果量在200吨左右,产值约160万元,进入盛果期后,产量可达2000吨,产值约1600万元。

图片


当地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有效地破解了“村民不知道种什么,种了担心卖不出去”等难题,极大地提高了农户的积极性。

“今年的沃柑品质整体较好,产量也比往年大。通过我们牵线搭桥,公司与农户达成销售合作,为农户解决销售难题。农户们看到有销路,也更愿意种植了。”开远大庄乡党委副书记王义松说。

图片


“政府帮我们解决销路,我们是放心很多。现在我家还有27亩地,也想拿来种沃柑了。”驻马哨村村民杨红英笑着说。在市乡两级党委政府的号召和带领下,驻马哨村的村民们拓宽自家的荒地、荒坡,引进种苗,纷纷建立自己的果园。

“老百姓都富起来离乡村振兴就更近了!开辟荒山发展产业,我们村是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村民看见这个产业发展的优势都愿意继续好好干。结合村子交通便利的优势,我们打算采取“党建+企业+电商+农户”模式,借助电商平台,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真正让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驻马哨村党支部书记孙志刚说。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