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基层动态

开远:“党建+信用”示范村以金融赋能基层党组织

作者:马雄发、高瑞    发布于:2022-05-06    信息来源: 开远市行政中心

去年来,开远市实施“党建+信用”示范村建设,构建“组织部门+金融机构+村党组织+村组干部+农户”联结体系,将党建元素融入信用村建设全链条,推动信用与信贷的良性循环,为乡村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01


组织引领 实现多方联动


开远市委组织部与人民银行开远支行、发改委、金融办、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成立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选取产业发展基础好、村党组织作用发挥强和信用环境优的4个村分2批打造“党建+信用”示范村,推动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同时,出台《开远市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风险补偿金管理办法》,设立临时性风险代偿基金,建立市乡风险补偿、政银风险分担、信用评价激励约束和党建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协调推进农村普惠金融服务和信用信贷宣传各项工作,推动金融机构“单打独斗”转变为多部门“联团服务”,通过权责共担、风险同保,解决金融机构“不敢贷、不愿贷”问题。










02


全程参与 拓展服务半径


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示范村党总支与银行签订《党建共建共联备忘录》,召开信用组、信用户、信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评定会,通过协商获得金融机构信贷初审权和定价建议权。由村“两委”班子成员及各村民小组长担任工作联络员,组织村组干部、党员、村“明白人、带头人”协助做好贷前、贷中、贷后管理,积极参与政策宣传、需求调查、信息采集、信用评价、手续办理等工作,延伸服务管理触角,改变金融服务到村不到户的情况。同时,依托“智慧党建”大数据平台对贷款办理流程进行监测和督促、对逾期未还款的情况进行提醒和预警,强化信贷风险管控。目前,4个示范村共评定信用村民小组38个、信用户1207户、信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家。










03


结果运用 培育信用生态


设置信用评价“指挥棒”,按照三个级别实行差异管理、分类授信,信用良好的村、组、户可以享受低利率、高授信、手续简便等优惠政策;信用不良的通过村组“红黑榜”分类公示守信和失信名单,调整授信额度和贷款利率,以信用管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推动“信用”变“信贷”。同时,一体推进信用村与文明村、平安村、美丽乡村等建设,将信用示范村验收评价结果纳入基层党建、文明创建和村干部考核内容。对服务管理好,当年未出现贷款本金、利息逾期,无不良贷款且全年贷款额度高于上一年的村干部由金融机构每人每年奖励500元。各示范村开展创建以来,累计发放贷款6654万元,贷款利率最低至4.25,农户贷款不良率稳定控制在1%以内。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