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基层动态

开远市“三强化”扎实做好农村党员教育管理

作者:张雅娴    发布于:2022-05-12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今年以来,开远市不断探索党员教育新途径,以强化分类教育、强化资源载体、强化监督管理为着力点,扎实做好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为全面推行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2022

图片

强化分类教育 精准覆盖党员群体

按照“实际、实用、实效”原则,采取分类管理模式,有效解决农村党员学历偏低、年龄老化、素质不高、结构不优、流动性强等实际问题。针对农村老年党员行动不便,按区域划分党员学习小组,以“1对N”形式开展帮带学习,每组指派1名支委或年轻党员“送教上门”,让每位老党员不漏学、不掉队。针对外出经商务工党员增多、流动性强的情况,严格执行党员外出登记制度,通过线上学习、视频开会、在线打卡等方式,确保外出农村党员及时参与学习,始终保持与党组织的联系。针对年轻党员接受教育意愿不强的情况,按行业、兴趣、年龄等分类为党员制定学习菜单,按需求“配菜”“上菜”,通过开放式、互动式的学习,增强学习兴趣、提升学习效果。

图片

强化资源载体 全面提升党员素质

整合农村党员教育培训资源,定期组织农村党员干部集中学习,通过举办“万名党员进党校”、组织专题讨论、开展种植养殖培训等多种形式,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吸引性和实效性。以乡镇实地交流经验、分批次外出考察学习、参观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展等多种活动,转变传统单一授课方式,激发党员的学习兴趣。运用云岭夜校、学习强国、云岭先锋APP等多种载体,丰富学习内容,夯实党员管理基础。通过开展宣讲、演讲、集中讨论学习等方式,营造农村党员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图片

强化监督管理 确保规范党员教育

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市委组织部定期下发学习重点,各乡镇(街道)党(工)委结合农村实际制定学习方案和计划,确保学习安排上“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通过指派党建指导,加强对各村党支部党建工作的指导和督促,落实月统计分析、定期督查、及时提醒等工作机制,利用“智慧党建”月通报、“云岭先锋”打卡签到等方式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建立党员学习积分制,每个村党支部明确专人负责组织活动台帐记录和党员参与积分,并逐步探索使用电子台帐管理记录,让党员教育管理有据可查、有迹可循。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