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基层动态

闻“汛”而动,开远“练”就硬核本领~

发布于:2022-05-13    信息来源: 美丽开远




规范的应急演练

可以起到完善流程

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的作用

为应急处突积累经验

近年来

开远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工作

始终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工作

把安全发展理念

贯穿到全市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

断提

各类自然灾害防御水平和

应急处置协同作战能力

切实筑牢

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线

图片
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大庄乡


4月中旬,大庄乡在老寨村委会六家村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演练模拟受连续降雨和强降雨极端气候的影响,六家村地裂缝地质灾害隐患点坡体裂缝突然加大,坡面岩土体被分割,局部发生松散、岩土体滑塌,村内部分住房被损毁,情况十分紧急。


图片


演练中,各演练单位按照职能分工,开展险情调查监测、疏散避险、现场救援、医疗救护、交通治安管理、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等应急抢险救援。


图片

通过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大庄乡应急队伍处置突发性地质灾害的能力,以及人民群众应对突发性地质灾害的防范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确保当灾害来临时能够熟悉预警信息转移路线、安置地域等

羊街乡


在羊街乡宗舍村委会美伍村,演练模拟持续降雨天气后,市气象局发布气象风险预警,美伍村地质灾害监测员收到预警信息后,通过监测发现村西侧发生岩溶塌陷迹象,随即向上级报告,同时迅速组织村民按安全路线撤离,应急小组得知消息后迅速赶往美伍村开展救援。


图片


通过演练,明确了发生地质灾害时的撤离信号、路线及应急避灾场所,让演练人员熟悉掌握应急救援流程,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图片


水库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市水务局、市应急局、市河库管理站


为检验水库对强降雨引发的突发情况、超标准洪水防御应急组织及雨水情监测能力,市水务局、市应急局、市河库管理站等单位联合开展了水库防汛抢险应急演练,进一步加强防汛抢险的实战水平和应急反应能力,健全完善快速响应及时救援相关预案,提高防汛抢险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


图片

图片

以演促练,以练筑防。近年来,开远结合辖区内各地灾害风险特点,不断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广泛开展防灾减灾救灾演练,注重提高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其中,对多灾易灾地区,做到各项应急救援工作环节责任到人、实到细,为群众制定简便易懂的应急指南,明确撤离路线和安置场所、提供物资保障;重点对城市内涝、山洪地质灾害、地震等灾害,常态化组织开展灾害事故预警、应急指挥、人员疏散、搜救以及群众生活救助、伤员救治、物资调运、信息共享、社会力量参与多环节协同的演练活动,切实提高灾害应急能力。


图片



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水库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
一系列应急演练
不仅锻炼提升救援队伍的应急能力
也提高了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
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美丽开远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