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基层动态

开远:“农”墨重彩绘就沃野阡陌新画卷

发布于:2022-05-16    信息来源: 云南红河发布、美丽开远

行至开远市阡陌纵横的农田上

中和营镇万亩马铃薯喜获丰收

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里百花齐放

大庄乡种植基地里的蓝莓缀满枝头

萌发着振兴的希望

……


近年来,开远市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全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取得初步成效。


图片


佛山巨扬园艺有限公司于2021年9月入驻开远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一家长期生产销售园艺产品的台资企业,主要从事蝴蝶兰、国兰、红掌等花卉生产,花卉不仅在国内销售,还出口至东南亚地区。该公司在园区管委会的帮助下,快速实现了投产运营,目前,30万株彩掌在潮汐式灌溉的滋养下竞相绽放。


佛山巨扬园艺有限公司的落户不仅提高了园区的花卉产业水平,还让更多农户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截至目前,全市花卉产值突破13亿元,3000多名产业工人就近就地实现就业。


图片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开远市按照打造绿色食品牌、健康生活目的地的工作目标,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国际蓝莓领军品牌“怡颗莓”子公司落户该市。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全市水果产业由传统的杨梅、蜜桃、樱桃发展到蓝莓、阳光玫瑰葡萄等高附加值农特产品,丰富水果种类的同时,增加当地群众就业率,采摘高峰期时每人每天收益能达到200元。2021年,全市农业总产值实现47.2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052元。


图片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近年来,碑格乡在提升人居环境上狠下功夫,将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的妈达村75户农户整体搬迁至平缓地带,倡导村民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从根本上改变农村“脏乱差”的环境条件,使村民真正成为美丽宜居乡村的建设主体和受益主体。


“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妈达村人居环境得到提升,2021年我们获得了碑格乡人居环境第一名,还得到了10万元的奖励。”妈达村民小组网格员潘俊羊说。


图片


妈达村的蝶变是开远市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村环境和乡村文明不断提升的生动注释,也是该市大力推进生态宜居、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的一个缩影。


时下,在开远市充满希望的广袤沃野上,一片片良田正孕育着丰收的希望,让“农业强”迈上了新台阶;一个个村庄随处可见“树绕村庄 水满陂塘”的美丽村貌,让“农村美”开启了新篇章;一个个大棚里正绽放着花开的喜悦,让“农民富”走进了新时代。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