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基层动态

开远市:下绣花功夫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发布于:2022-08-10    信息来源: 开远市乡村振兴局
近年来,开远市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脚步,围绕农业生产、农村治理、农民致富三个方面,下足绣花功夫,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推动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图片
中和营镇巩固脱贫成果成效—恩馨花卉花苗种植

图片

碑格乡小寨村委会冰凉蔬菜种植基地


图片

农技人才现场指导碑格乡藠头特色产业发展


提前谋划,像绣花一样发展农村产业。始终把发展农村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石,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统筹谋划,按照做精坝区农业、做优山区农业、差异化产业布局,将土地、资金、人才等资源要素向脱贫地区和产业聚集区集中,打造出产销一体的“七彩云菊”系列高端花卉产业链,不断做强“一县一业”“一村一品”。通过数字孪生建成数字云花全产业链平台,覆盖园区内的25家鲜花企业和10家试验种植户,将数字化花卉种植从精细种植延伸到产业链综合服务,着力提升“七彩云菊”在市场中的竞争力。截至目前,以开远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核心,培育花卉龙头企业28个,打造花卉产业“示范乡镇1个”、专业村14个,研发、引进花卉新品种953个,花卉种植面积约9.6万亩,实现花卉农业产值11.18亿元。

图片

中和营镇巩固脱贫成果成效—冬马铃薯喜获丰收


图片

中和营镇巩固脱贫成果成效—马铃薯高产攻关验收


精准施策,像绣花一样建设美丽乡村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为重点,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加大力度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每个村委会配置2名以上农村改厕技术指导员。截至目前,农村卫生户厕已开工290座,完工272座;100户以上自然村卫生公厕已开工10座,完工10座。同时,为进一步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实际,该市精准制定下发《2022年度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等6个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市属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党建核心,实现“多网合一”优化结构,将全市7个乡镇(街道)23个城市片区和55个农村片区科学整合,重新划分为2816个网格,优化整合基层党建、疫情防控、综治维稳、创文巩卫等网格,做到化整为零、化繁为简,有效打通农村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图片
劳动职业技能提升培训

多措并举,像绣花一样为民增收致“富”。强化驻村帮扶,向39个行政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121人,全方位开展驻村帮扶。着力在扶“志”上下功夫,引导驻村干部将开展“小课堂”学习与日常的进村入户走访有机结合起来,每月至少组织2次“小课堂”学习活动,让农民在精神上“富”起来,切实推动农村群众“要我振兴”到“我要振兴”的转变。目前,共开展“小课堂”学习106期,驻村干部参与555人次、村组干部参与637人次、群众参与4375人次,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民职业技能和创业就业培训,实现对有就业意愿的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应培尽培。截至目前,培训农村劳动力1765人,转移就业67271人,其中,省外转移就业13047人、市外省内转移就业5150人、市内转移就业49074人、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11700人,其中,省外转移就业3421人、市外省内转移就业1038人、市内转移就业7241人。

来源: 开远市乡村振兴局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