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基层动态

山水为砚、沃土为纸!他们“划”出开远乡村理想的样子~

发布于:2022-08-10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开远

繁星散布美丽乡村

吸引着

许多怀揣梦想、心系家乡的有志之士

一起谋划幸福家园

图片图片图片

他们把家乡的美丽画卷

“画好”“写实”

↓↓↓

图片
2021年以来,开远把持续推进“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积极组织动员干部为家乡建设出谋划策,推动人才资源下沉,进一步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规划建设了一批具有示范带头作用的美丽乡村。
灵泉街道城干村委会白打村
依水而建
村口
荷花环水而立
处处彰显着
田园与湿地共美、生态与发展共融的
和谐景象

图片


图片

村内
房前屋后种上了瓜果蔬菜
空地上也建起了
精致的凉亭、栈道、小广场等
让村民走出家门就入公园

图片

白打村变美了,感受最直接的就是村民。村民白宗章说:“村子变化很大,以前道路上柴堆和垃圾乱堆乱放,污水横流,现在有专门的保洁员打扫,村民也越来越讲卫生,村庄变得干净整洁。”

图片

水清山绿、环境整洁,是白打村的常态。如今的美丽景致,离不开昔日整治的辛苦付出。自回乡干部组成“干部规划家乡”专班以来,通过召开群众会、党员入户做工作等方式,广泛动员村民主动让出自家部分土地和院落,拓宽村内道路,增加公共空间。

图片

城干村党总支书记高建华说:“刚开始,个别村民不配合。但自成立专班以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村民也积极配合拆除围墙,腾出空间。”

图片

党员们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清“三堆”,同时引导村民整齐堆放房前屋后物品,将村内原来脏乱差的角落打造成小花园、小菜园。

图片

图片
大庄乡龙潭村委会
以“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为契机
以产定村
进行科学规划设计
以“两核、两片区”布局
将村域范围总体规划为
现代农业、畜牧养殖两个核心示范区

图片

大庄乡副乡长朱磊介绍: “考虑到北部地区以坝区为主,地势平坦、土地肥沃、集中连片,因此建设成以果蔬为代表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南部地区以半山区为主,地广物博、人均耕地面积多,所以打造畜牧养殖示范区。”
有了发展定位,龙潭村委会党组织牵头谋出路,党员带头流转土地,挨家挨户讲政策,帮助引进龙头企业,培育2000亩集观光采摘于一体的橙子、沃柑种植园,流转600亩建成光伏发电站,项目的落地为村民带来了地租和务工两项收入。
图片
同时,龙潭村委会强化示范带动作用,营造“拼闯干”氛围,在致富带头人的带动下,村民大力发展生猪、奶山羊养殖,拓展增收渠道。

图片


以创造者目光勘察家乡的山水

用奋斗者脚步丈量家乡的土地

干部们与乡亲们一起

以山水为砚、沃土为纸

绘就了一幅幅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

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

靓丽画卷

图片图片图片


来源:美丽开远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