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基层动态

他山之石 | 红河县:修复50万亩干热河谷生态,带动全县36%人口实现就业

发布于:2022-11-04    信息来源: 云南红河发布

“我刚来的时候这片全是荒山,山挡不了风,地保不住水,农民种的庄稼难有收成……”红河鼎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何永兵回忆起多年前的牛多乐片区感慨万千。长期以来,干热河谷地区——牛多乐片区植被稀疏、干旱少雨的自然特点成为制约红河县发展的瓶颈。


图片

绿波荡漾的牛多乐片区


而现在,干热河谷地区的荒山变绿了,村民吃上了“生态饭”。


党的十八大以来,红河县以创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为抓手,以50万亩红河谷热区综合保护修复为核心,统筹退耕还林、面山绿化、干热河谷生态治理与热区开发,倾力把红河谷建设成为绿色发展基地,让荒山薄地变成名副其实的“聚宝盆”。


图片

库博农业绿色生产基地荒山披绿装


干热河谷地带虽温差大、蕴含着丰富的光热资源,种出来的水果很甜,但要想发展热区水果产业,解决缺水短板是首要任务。红河州生态环境局红河分局局长龙海丽介绍,按照“高水低用、低水高用、河库连通、引提并举、改沟为管、综合保护”的思路,红河县实施了一批水库建设项目、引调提水工程、节水灌溉工程和“一河五库”连通工程,其中,牛多乐片区的灌溉水源就来自不远处的俄垤水库。


具备了发展所需的条件,剩下的便是保护与开发并举,发展优质高效农业产业,让荒山变“花果山”。


图片

库博农业绿色生产基地


从红河县城迤萨古镇出发往西,在干热河谷之间,万亩绿波荡漾、瓜果飘香,红河县库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学明介绍,自2014年通过招商引资落户红河县以来,先后签约流转土地4.1万亩,完成芒果、冰糖橙、沃柑、柚木等热区水果种植3.8万亩,累计种植各类林果123万余株。去年,公司实现收益3480万元,2个村集体4个村民小组970户1200余人直接受益。


图片

牛多乐片区 沃柑种植基地


因地而谋,因时而动。目前,红河县干热河谷生态修复率达58.3%;共引进和培育农业龙头企业27家,发展热区水果21.5万亩,干热河谷区域水果产业年产值达7.6亿元;辐射带动了全县36%的人口就业。


10年后的干热河谷带不再是村民眼中的“穷山沟”,它一头连着绿水青山,一头连着金山银山,林荫遍野、瓜果飘香的绿色森林里正长出“金叶子”、结出“金果子”。


来源:云南红河发布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