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基层动态

云南开远:“小积分”汇聚基层治理“源动能”

发布于:2022-11-09    信息来源: 中共开远市委组织部


“没想到主动帮助隔壁大爷大妈做些小事,竟然可以得到积分,还能用积分兑换小礼品,让人心里暖洋洋的。”灵泉街道崇文社区爱心超市内,党员志愿者孙丽萍正在排队等待工作人员核算积分。


图片

崇文社区举办党员群众积分兑换奖励仪式


近期,为鼓励辖区内党员群众积极参与街道社会治理,开远市在灵泉街道19个村(社区)推出“志愿活动+信息提供+积分兑换”管理新模式,新模式突破原有村委会“爱心超市”、星光社区“爱心驿站”和南正街社区“爱心传播站”6个动力小站的区划界限,进一步拓展积分形式和内容,把积分应用到矛盾纠纷调解、疫情线索上报、争先创优等工作中,推动民事民办、民事民管,以小积分激活社区党员群众的爱心,汇聚基层治理动能。


图片

积分兑换礼品现场


在每次举办志愿活动前,村(社区)工作人员会通过“村村响”或微信群提前告知活动时间、地点、方式、人数、可报名年龄段及其他注意事项,供村(居)民参考选择。党员群众根据自己的特长,主动参加卫生清扫、交通文明劝导、文明宣传、帮扶孤寡老人等志愿服务,每次服务时长不少于2个小时,通过“服务-登记-回馈-激励”工作机制,以积分“上不封顶,多劳多得”鼓励更多党员和群众参与基层治理。


图片

星光社区志愿服务积分册


志愿服务内容、服务时长及积分结算由村(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积分办法一一审核并做真实记录,将村(居)民参与的志愿服务兑换成积分,并且积分累计长期有效。村(居)民积分按照每季一兑换,每季一公示的流程执行动态管理。


积分兑换不仅盘活了村(社区)服务资源,也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村(居)民通过提供疫情期间返开人员信息、社会治理合理化建议、发现的违法经营行为信息等也可获得积分。自推行积分奖励制度以来,大家参加志愿活动的热情日益高涨,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治理、文化教育、卫生健康、文明新风等领域的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了常态化开展。


目前,灵泉街道共有620余名党员群众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提供重要信息9条,登记总积分5069分,形成了“积分光荣”的良好社会氛围。

图片

来源:中共开远市委组织部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