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基层动态

开远市“党建联建”搭好群众致富桥梁

作者:李晓凤、李杰    发布于:2023-04-23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付阿姨,您今天上午分拣了15斤蔬菜,这是给您的报酬,请您收好”。在开远市云龙社区蔬菜分拣加工中心,国洪经贸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边说边向云龙社区居民付秀英递过去15元的务工报酬。

图片

蔬菜加工分拣项目是开远市云龙社区党总支与国洪经贸有限公司党支部深入开展的党建联建项目,两个党组织根据云龙社区大龄居民、残疾居民、留守妇女多的特点,形成国洪经贸有限公司提供蔬菜原材料,社区提供加工场地,把生产车间搬到居民家门口,让居民对蔬菜进行分拣加工,再由公司转运销售的一体化服务流程,为社区居民解决就业难题。

图片

开远市国洪经贸有限公司是农产品冷链物流配送企业,近年来,该公司党支部与村(社区)党总支、村小组党支部等积极开展党建联建项目,通过提供公司货物运输、蔬菜种植、蔬菜分拣等就业岗位,积极为群众解决就业难题。

同时,国洪经贸有限公司党支部还以党建促乡村振为切入点,不断探索打造“帮扶+产业”“订单+收购”“电商+销售”等产业发展促乡村振兴新模式。通过发挥集配送、种植等为一体的专业化优势,开展“党建+产业”发展模式,带领群众将闲置土地、荒地等资源整合成蔬菜种植基地,带领群众种植蔬菜产业,并以“公司+村委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实行统一规划种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病虫防控、统一施肥管理、统一采收销售,采取“订单种植+保底收购”,解决群众销售难题,让群众吃下产业发展“定心丸”,打通产业帮扶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借力电商、直播等线上销售模式为滞销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着力实现农产品从田间到消费者的“一站式”直达,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淘金”致富。

图片
国洪公司格勒冲无公害种植基地种植的油辣

“以前我们以种植玉米、土豆等传统农产品为主,收入不高,如果生长期管理不好,销售也是个大难题,但自从国洪公司来了以后,他们教我们种包菜、米椒等蔬菜,还帮我们管理,最重要的是成熟后他们公司直接来地里收购,我们现在不仅不用担心后期销售问题了,而且靠种植蔬菜得到的收入也比以前高了很多,明年我打算再增加点种植面积。”开远市碑格村村民李娇芬说到。

下一步,社区蔬菜加工分拣项目的原材料量还会再翻10倍,人员用工需求还会继续增加,进一步保证更多居民能获得家门口就业机会。同时,开远国洪经贸有限公司党支部还将持续提升产业发展规模化、专业化、市场化,不断扩宽农产品种植品种、产量及销路,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


稿件来源:开远市灵泉街道党工委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