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开远四举措保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

作者:sjb    发布于:2010-06-02    信息来源: kyzzb

 

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我市采取四项举措确保各单位能达到既定目标。

一征求意见“广”。市委常委班子于5月初就向全市正科以上的领导干部以及离退休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下发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征求意见表,以达到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进一步找准市委常委领导班子和成员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每套征求意见表各11张,其中,班子征求意见表1张,常委征求意见表10张。发出144份,最后收回100份,经梳理一共征求到意见12条,其中对班子提的有6条,个人6条;建议95条,其中对班子提的39条,个人56条。随后,市委按照科学发展观活动“六对照、六检查、六树立”的要求,根据查找出的在全面系统把握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和基本内涵上还有差距等四个方面的主要问题,制定出相关措施,突出重点,抓住难点,逐一整改提高,探索出一条科学发展的新路子。

二谈心交心“诚”。通过领导之间、上下级之间、同志之间多层次开展真诚交心谈心活动,以三讲三不讲为原则,即讲主观不讲客观,讲实话不讲空话,讲要害不讲枝节,既相互指出不足,又相互肯定优点,达到了加深感情统一思想、推动单位新发展的目的。如市史志办在分析检查阶段提出了“意见征求不走过场,分析问题不稀里糊涂,交心谈心不忽悠了事”的要求,并在此基础上认真全面汇总分析突出问题,在组织生活会上“动真格、讲真诚、办真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三查摆问题“准”。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在前面“谈”的基础上对照自身存在问题认真撰写发言提纲,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批评中注重从主观和客观上查找原因,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畅所欲言,既勇于剖析自己,又敢于批评他人;既肯定成绩,又重点查找问题。如市人事局班子成员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紧密联系自身建设、个人思想实际和人事编制部门工作实践,围绕如何更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做好今后人事编制工作开展讨论,查摆问题,找准原因,明确方向,通过推心置腹、畅所欲言、坦诚相见,增进了成员之间的相互了解,加强了团结协作的意识,达到了问题、讲真言的效果,达到转变机关作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提高人事编制干部队伍的理论素质、服务水平等方面的目的。

四民主评议“实”。各部门各单位在认真起草好分析检查报告的同时,还采取召开座谈会、评议会、书面等形式组织群众进行评议,以“一人一评”的办法依次发言。参评人员既有本部门本单位的党员、群众,也有一定数量的基层单位和服务对象代表,特别是邀请了熟悉情况、有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的“两代表一委员”和专家学者参加评议。对参评对象提出的意见、建议,积极采纳,以进一步充实、完善分析检查报告。修改完善后的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情况还在参评人员范围内以书面形式公开。如市人大全体党组成员在分析检查报告评议座谈会上,对照科学发展观要求,结合各自思想和工作实际,围绕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中队科学发展观认识深不深、查找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进行评议,整个过程既严肃认真又团结民主,达到预期目的。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