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开远市“1123”工作法让机关党建“亮起来”

作者:李江    发布于:2018-12-05    信息来源: 中共开远市委组织部

  今年来,开远市建立机关基层党建工作督查制度,创建“1123”工作法,有效解决了机关党建“灯下黑”突出问题,促进了机关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制定“一个制度”。制定《开远市机关基层党建工作督查制度(试行)》,明确了督查目标任务、督查工作职责、督查对象范围、督查方式方法、督查程序、督查结果应用等内容。对照省州市巡察反馈意见,结合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确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各级党委重要会议精神、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发展党员、基层党组织换届、支部规范化建设等重点督查内容,确保督查任务清、目的明。

  建强“一支队伍”。成立基层党建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督查工作的组织领导,从下属党组织中精心挑选 20个素质高、能力强、有潜力的年轻党务干部,组建了5个督查组。制定机关基层党建督查工作规则和职责,细化督查工作流程、会议制度、发文制度、归档制度,理顺督查程序,确保督查工作规范有序。发放了760份指导材料和督查清单,明确文件依据、督查指标。开好督查工作启动会、培训会、交流会,认真上好督查实践课,强化沟通交流,及时研究解答工作难题。

  

  落实“两项任务”。一是找准问题,即查即改。对152个基层党组织进行实地督查,梳理出问题843个,下发督办通知111份,被督查机关党组织对照督办清单制定整改方案152份。二是挖掘经验,选树典型。在督查过程中,发现挖掘了市检察院党总支等16个党组织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经验、新举措,将其中行之有效、可借鉴的成功经验向全市推广。把整体工作突出的市移民局党支部等20个党组织确定为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进行强化指导,供全市机关党组织考察学习。

  

  强化“三个结合”。一是实地督查与随机回访相结合。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检查中,对100个机关党组织进行回访,对问题整改不力的不予审批达标,做到真查实改。二是工委督查与市级督导相结合。今年来配合市级党建工作督导组对被督查党组织的整改情况进行督促指导9次,确保督查无死角。三是整改落实与监督问责相结合。采取“反馈—辅导—整改—督促—检查—销号”的方式统一整改流程,建立督查清单、督办清单、整改清单和整改台账的“3清单1台账”规范整改工作。对工作不力、整改不明显的党组织进行通报批评,约谈了5个党组织书记,确保问题查一个、改一个,有力促进机关党建再上新台阶。

  

  图片来源:开远市委直属机关工委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