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开远市组建“战斗小分队”融贫困“坚冰”

发布于:2019-04-25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近日,开远市组建“脱贫战斗小分队”,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在脱贫攻坚中挑“硬骨头”啃,凝聚人心力量,共融贫困“坚冰”。

  健全机制,形成常态“吹号角”。按照“选优配强”原则,将各乡镇(街道)干部、村组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等三类人员纳入组建范畴,并根据贫困村规模和贫困程度,组建起5~10人为一个战斗单元,乡镇领导担任组长的战斗队伍55支,战斗队人员480余人。制定《脱贫战斗小分队遍访工作机制》,划片负责、分片包干、全面挂联、不漏一户,把遍访对象分解落实到人,并形成常态。

  抓好统筹,查清病源“一口清”。“战斗小分队”在统筹上下功夫,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排出到村、到户、到人遍访的时间进度表,采取时间倒逼机制,深入村组农户,查明贫困原因,摸实贫困户收入、住房、教育、医疗、饮水、产业就业情况等底数,切实做到“六清”,并及时向市级层面报告,与市级定点扶贫单位沟通对接,合力分析预脱贫户的致贫根源,确保开出最佳治贫良方。

  靶向治疗,问诊开方“拔穷根”。聚焦短板弱项,在帮扶措施上做足文章,“战斗小分队”根据各自乡镇(街道)的预脱贫人口实际贫因列出贫情“病例单”119份、治疗任务单120余份,采取“支部帮”“一帮一”“一帮几”“几帮一”等措施,因户施策,精准下药,开出公司+基地+农户、产业发展、劳务输出、流转土地等“治贫药方”,重点帮扶和整体帮扶点面结合,切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确保贫困群众高质量脱贫致富。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