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开远小龙潭:“五个课堂”筑牢党员教育 培训“思想阵地”

发布于:2020-07-28    信息来源: 开远市小龙潭镇党委

开远市小龙潭镇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为指导,通过开展“五个课堂”抓实抓细抓常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筑牢基层党组织“思想阵地”,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全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时代答卷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集中专题培训课堂

小龙潭镇党委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突出党的基本理论、基本政策、基本知识及党务工作基本要求,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规党纪等内容,在配合实施好省、州、市级示范培训班的基础上,通过举办党建指导员动员暨业务培训会、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班等,采取分层分类集中轮训、专题辅导、经验介绍、讨论交流、菜单选学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对全镇所有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等党务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一百余人次,各级党组织书记等党务工作者抓基层党建的责任意识和能力水平得到提升,推动全镇各领域组织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2.jpg

2020年党组织书记及党党务工作者培训会

万名党员进党校

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分类指导、按需施教,联系实际、继承创新,简便易行、务实管用”的原则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一是联合市委党校共同举办“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2期,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规党纪和党史、新中国史、法律援助、《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以及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对452名党员进行培训。二是针对因年龄偏大、健康状况差、不宜外出等原因不能正常进党校学习的40名老党员实施“万名党员进党校党建书包”送教上门活动。培训期间,所有参训党员都能够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端正的学习态度、严格的组织纪律,努力克服工学矛盾,圆满完成培训班各项学习任务,达到了开阔思路、启迪思维、拓宽视野、丰富知识、锻炼党性、坚定信念的预期目标。

1.jpg

2020年第二期“万名党员进党校”乡镇党校示范培训班 

领导干部上讲堂

小龙潭镇党委坚持把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堂作为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的重要抓手,督促党政领导班子和各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和新中国史、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以及疫情防控等内容,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实情,自己动手准备素材、撰写讲稿,采取讲党课、形势报告、专题讲座等形式为党员群众辅导理论、讲解历史,阐明形式、解析政策,交流经验、答疑解惑。截止目前,小龙潭镇党政领导班子共为332名党员授课14次,达到了“以讲促学、以学促讲”的目的。

4.jpg

镇领导为绿差冲村党员上党课

云岭先锋网上课堂

小龙潭镇党委高度重视“云岭先锋远程教育平台”在党员教育培训方面的作用发挥。一是运用“云岭先锋”APP建立党员学习电子档案,党员参加培训时通过“云岭先锋”APP扫码签到,学习学时作为党员年度集中学习学时计入党员积分考核;二是每月组织党员集中观看“云岭夜校”访谈节目,引导党员利用“云岭先锋”APP自学“近期学习重点”和“党员随身听”等内容,充分利用 “掌上党校”微视频、微党课、微书苑等资源进行学习,既解决了党员教育培训不经常、参训党员不均匀、培训内容不连贯等问题,又满足了党员的个性化学习需求,在全镇营造出好学上进的良好氛围。

5.jpg

小寨街村党员集中学习“云岭夜校”

主题党日课堂

小龙潭镇党委充分利用小寨街烈士陵园、开远1909广场和记忆客厅等红色教育资源优势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利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开展现场教学,让党员在现实场景中与红色历史、革命人物产生共鸣,缅怀先烈之志,汇聚奋斗之力,用集聚亲自体验、互动交流、多元化、个性化为一体的教育方法,有效提高党员教育培训的质量和效果。

6.jpg

机关离退休党员到开远党建主题公园开展主题党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