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开远市司法局:“五走进”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

发布于:2020-07-28    信息来源: 开远司法行政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民法典将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为了切实加大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力度,近日,开远市司法局“五走进”开展民法典主题宣讲宣传活动。

民法典宣讲走进机关

7月1日上午,开远市司法局党总支在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的主题活动时,邀请兴津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小林律师以“学习民法典,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为全体参会人员作专题讲座,帮助大家更加准确把握和理解民法典对社会经济发展、百姓生活产生的影响和意义。

 

1.jpg

刘小林律师为市司法局党总支党员讲授民法典

7月17日上午,受开远市委党校的邀请,刘小林律师为小龙潭镇党委“万名党员进党校”乡镇党校示范培训班讲授《民法典》。当日下午受开远市直属工委的邀请,为市直属工委学习班讲授《民法典》。刘小林在授课中对我国民法发展史进行了介绍,对《民法典》整个框架和内容进行解读,对广大民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2.jpg

 刘小林律师为“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讲授民法典

民法典宣讲走进农村

7月1日下午,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袁春燕在羊街乡古城村委会开展走访联系工作时,紧扣我国民法典诞生的现实意义和新亮点为宽寨二组党支部全体党员讲授了一堂微党课。通过对民法典条文规定的认真梳理和分析对比,加强了党员们对民法典内涵与外延的认识与理解,激发了基层党员们学习《民法典》的热情。

3.jpg

局党组书记袁春燕为宽寨二组党支部讲授民法典

民法典宣讲走进社区

7月20日,市司法局到挂钩联系的迎旭社区开展法律服务活动。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吴雪敏结合居民关心的《民法典继承编》以及《法律援助指南》为社区党员进行法律知识培训。吴雪敏就《民法典继承编》中的遗产范围、遗嘱继承、遗赠抚养协议、法定继承、转继承、代位继承的内容结合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居民深入地了解我国关于继承的法律规定,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5.jpg

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吴雪敏为社区党员讲授民法典

民法典宣传走进公共场所

市司法局联合市交通运输局组织普法志愿者在汽车站、公交站台、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场所开展“民法典进公共交通场所”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电子显示屏播放等方式大力开展民法典宣传。目前,我市在每一辆公交车和出租车上都张贴了民法典宣传标语,让公交车辆成为了流动普法阵地,成为了我市一道独特亮丽的普法风景线,让民法典的宣传教育潜移默化地融入百姓的生活,增强普法宣传的实效。

6.jpg

民法典宣传走进全媒体平台

充分运用“开远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法治主题广场宣传栏、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大厅外宣大屏等载体刊登、转发有关民法典简易版解读、民法典贴图漫画、民法典公益宣传片等内容,方便群众快速地获知法典要点,引导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8.jpg

法治主题广场上的民法典宣传专栏

下一步,开远市司法局、市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将通过“法律六进+N”方式,组织法官、检察官、律师等法律从业人员,深入到机关、社区,农村、企业等地广泛开展民法典宣传,以开展“民法典宣传进万家”“民法典普法宣传基层行活动”等形式,让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形成全社会学习、遵守、维护、运用民法典的良好氛围。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