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开远市消防救援大队党委: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于:2020-08-04    信息来源: 开远市消防救援大队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印发《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通知》既是“动员令”,也是防汛救灾“冲锋号”。开远市消防救援大队党委坚决贯彻落实《通知》各项要求,扛起责任、群防群控、统筹打好多场战役,构筑起防汛救灾的坚强堤坝,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强化整体联动,全面备战汛期。大队全面对接开远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对全市重点水域蓄水量、水域面积、水位等信息进行实地调查评估,及时掌握、研判汛期灾情发展趋势。大队主动与市应急、气象、国土、水利等部门沟通联络,联合建立了“协作预警—会商研判—完善预案—优化配置—精准调度”的工作模式,充分发挥部门联合指挥调度和临场处置效能。截至目前,大队派员参加了红河州消防救援支队在个旧、开远、建水等地开展的水域救援、泥石流、山体滑坡、洪涝灾害等跨区域联合作战编成演练,检验和提高了队伍联合作战和临机处置能力。

队伍高度戒备,执行紧急标准。大队全面聚焦红河州消防救援队伍发布的防汛抗洪动员令,制定完善《防汛抗洪专业队建设方案》《跨区域增援预案》和《城市、农村防汛抗洪救援力量调度编成》,进一步加强队伍力量集结、器材操作、装备熟悉、舟艇驾驶、现场通信、及时报道、后勤保障等7个专项技能训练。实行正、副班值班制度,值班指挥长必须24小时值守作战指挥中心,做好随时出动的准备,每天至少保证两名干部值班,加强防汛抗洪应急物资储备,确保辖区一旦发生灾害事故,队伍能够做到第一时间奔赴抗洪抢险一线。同时,建立健全内部信息报告机制,充分借助信息直报系统、微信群、4G单兵图传、移动电话等4大类信息传输媒介,及时了解掌握防汛救援动态,实现“日常性动态经常报,突发事件随时报”既定目标。

靠前部署力量,提升救援能力。创新实行“辖区自防+区域联防”的防汛模式,推行重大汛情战区指挥长负责制;充分整合消防救援队伍、地方应急救援力量资源,大队组建了每10人组成的2支“防汛救援突击队”,配备2艘橡皮艇、水域救援漂浮救生绳300根,水域救援防护服2套,水域救援头盔20顶,38件救生衣、2套救生抛投器、4台手抬机动泵、2台浮挺泵,以及大量救生药品及生活保障物品,大队4名消防指战员分别参加了总队、支队集中开展的水域搜寻、溺水急救、绳索救助、攀爬横渡等9类科目培训。

当前,各地暴雨未停,灾情随时可能发生。无论是灾前预防排险、灾时抢险救灾还是灾后安抚重建,开远市消防救援大队全体消防指战员将勇敢逆行,让党旗飘扬在防汛救灾一线,让党徽照耀在受灾群众心坎上,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红色堤坝”。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