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开远市人社局:丰富“党建+培训”活动载体, 就业扶贫见实效

作者:刘峻圻    发布于:2020-12-24    信息来源: 开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今年以来,开远市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以党建引领谋发展、促就业、惠民生,把党组织优势转化为大力推进就业工作的动力优势,丰富“党建+培训”就业活动载体,把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作为推进就业扶贫的重要举措,扎实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取得了明显成效。

聚焦重点,精准确定培训对象

由党支部牵头,扎实培训前期基础工作,联合七个乡镇(街道)进行培训需求摸排,做到“底数清,方向明”。通过电视台播送、悬挂标语、印发宣传单、微信公众号、QQ推送等形式广泛宣传培训政策和培训项目,引导学员选择适合自身特点的培训项目,确保有意愿的劳动力都能接受职业技能培训,有就业意愿的参训学员实现稳定就业。

因需施策,精准制定培训计划

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按照“因人施培、因岗定培、因产施培”的原则,制定靶向、协议、输出、扶智“四型”技能培训计划,分产业、分层次、分岗位、分时段开展培训,实现培训与就业无缝对接。一是打造职业培训+职业推介“一站式”服务,将职位送进培训教室,学员培训合格后立即进行职业推介。二是积极开展校企合作,联合红河州技师学院,针对开远市中小微企业一般职工及高技能人才开展茶艺服务、商务礼仪、汽车维修等工种培训。三是支持大型企业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2020年,我市审核通过三家行业龙头企业,联合省级审核的一家省内龙头企业,对四家企业单位职工推行新型学徒制。

科学谋划,精准设置培训内容

根据产业发展实际和农村劳动力自身条件,精心设置农家菜烹饪、家畜饲养、电工等常规培训内容,同时,结合市场需求创新开辟了电商带货直播、农村致富带头人等新型培训项目,全部培训项目共涉及12个工种,切实提高了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截至目前,累计开办各类技能培训班249期,培训农村劳动力6348人,力求确保农村劳动力均掌握1门职业技能。

创新方式,精准提升培训实效

通过招投标方式引入州内外8家培训机构,采取“理论+实操”“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培训模式,将培训由“大水漫灌”转变为“精准滴灌”,做到“用什么就学什么,学什么就干什么”,切实解决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学的多、用不上等问题。做实培训过程监管,提高培训质量。认真落实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相关政策,逐步构建培训质量绩效评价机制,严格审核把关培训资金发放。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