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开远市妇联:紧紧把握“六个关键”圆满完成村(社区)妇联组织换届选举

作者:纳歆    发布于:2021-02-18    信息来源: 开远市妇联

2021年开远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市妇联党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统一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的领导、发扬民主、依法办事有机统一,全面落实党建带妇建要求,选优配强村(社区)妇联班子,选好妇联主席,不断增强基层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引领、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提供组织保证。

1.png

紧紧把握政策标准这个关键,保证选举依法依规进行

严格按照《开远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依照《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妇女联合会选举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妇联改革方案等文件政策,印发《开远市村(社区)妇联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时间节点、职数设置和政策要求,在妇女代表、执委、专兼职副主席推选办法上精准把握。乡镇(街道)妇联紧密配合同级党(工)委开展人选分析研判,严把政策关、人选关,通过选举,全市78个村(社区)共产生妇联主席78名,专兼职副主席234名,执委1068名,妇女代表1641名,村(居)妇女小组长540名。

2.png

紧紧把握人选标准这个关键,选优配强基层妇联组织

依照人选负面清单“五不准、十五不宜”,乡镇(街道)妇联在同级党(工)委的领导下,对村(社区)妇联班子进行深度分析研判,注重在现任女干部、女党员、女致富能手、女企业家、社会组织女性负责人以及返乡创业女性中,推荐政治素质好、服务意识强、群众公认度高、有一定参政议政能力、热爱妇女工作的优秀女性作为村(社区)“两委”班子候选人,并推荐为妇联主席候选人。通过选举,全市78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兼任妇联主席18人、副书记兼任妇联主席的11人,村(居)民委员会副主任兼任妇联主席的16人,“两委”委员兼任妇联主席的33人。

3.png

紧紧把握摸底排查这个关键,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乡镇(街道)、村(社区)妇联组织“下深水”分析研究,切实掌握辖区妇女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全面情况,摸清“两委”中女干部的现状,登记造册。充分评估女性进村(社区)“两委”面临的问题和困难,针对研判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全面分析研判,提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中妇女成员和村(社区)、村(居)民小组妇联干部初步人选,为顺利推进妇联组织换届选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4.png

紧紧把握协同配合这个关键,合力推进换届选举工作

市妇联加强对乡镇(街道)、村(社区)妇联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制定挂包方案,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职工分片包保乡镇(街道),按照一村一策制定选举办法,提前谋划选举工作。乡镇(街道)、村(社区)妇联在同级党组织的领导下,认真履行职责,加强沟通和协作,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压茬推进妇联组织换届,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5.png

紧紧把握组织引导这个关建,实现组织意图与群众意愿的相统一

认真落实专职专选,村(社区)妇联在村(社区)党组织领导下,注重做好优秀妇女本人及其亲属的思想动员工作,帮助她们赢得家庭成员的理解和支持,解除思想顾虑,确保更好地投身参选参政实践及基层社会治理。全市78个村(社区)通过召开妇女大会、妇女代表大会,引导符合条件的妇女主动参选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或村(居)委会主任、副主任,并将“两委”班子中的女性成员成功推选为村(社区)妇联主席。

6.png

紧紧把握氛围营造这个关键,树立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

市妇联将市级培训3次和乡镇(街道)兜底培训7次相结合,对参与换届工作的基层妇女干部进行全员培训,确保做到熟知政策并能熟练运用。通过公众号、QQ群、工作群、村村响、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妇女参政议政等法律政策,增强妇女民主参与意识,为妇女参选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7.jpg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