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开远市人社局“一线工作法”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落地见效

发布于:2022-03-24    信息来源: 开远市人社局

开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把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作为当前和今后重要工作的要求和方向,结合人社工作职能职责和工作目标,充分运用“一线工作法”,积极主动带着问题思考、带着政策宣传、带着感情深入一线,推进人社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01

领导干部到一线


持续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一线找短板、解难题、抓落实,以“担当实干 争先跨越”大讨论活动助推思想破冰、灵魂革命、行动突围,不断提振担在前、干在前、走在前的精气神,坚定不移推动各项工作干出气质、干出气象、干出成效。2022年以来,班子成员深入乡镇3次,深入村寨5次、深入社区2次、深入企业9次,化解问题8个。


02

技能培训到一线


根据当前市场需求,紧扣各乡镇(街道)、村委会(片区)、农户的产业发展和就业需求开展个性化、灵活性实作培训,把培训班办到田间地头,确保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脱贫劳动力在家门口就能参与有针对性的技能提升培训,切实提升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目前,开展各类技能培训班9期,参与培训301人,其中,脱贫劳动力266人。


03

就业服务到一线


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广泛宣传发布就业岗位信息,扎实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精准推送就业岗位,促进全市各类劳动力,特别是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深化“政企村”劳务合作机制,采取村级劳务合作社等集体经济组织或劳务经济人负责组织人员,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负责“一站式”入职服务,促进省外转移就业。根据本地园区用工需求,引导各乡镇(街道)集中组织辖区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劳动力到园区就业,促进就近就业,降低返贫致贫风险。2022年以来,通过新媒体发布招聘信息20期,宣传岗位2000多个;制作发布岗位推进视频3期,宣传岗位100多个;深入乡镇(街道)、村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举办现场招聘会6场,送推岗位2000多个;累计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1304人,其中,脱贫劳动力8474人。


04

创业扶持到一线


为进一步加大创业扶持力度,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和培育市场主体,简化创业贷款的申办门槛和流程,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壮大,采取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及深入乡镇、社区、企业等方式广泛宣传创业贷款,切实为一批想创业的群众和企业解决了“资金难”的问题。2022年以来,开展政策宣传11期,发放宣传资料2720份,受理创业款申请53人,其中,小微企业贷款申请4户。


05

关心关爱到一线


组织开展人社新春“送政策”“送岗位”“送温暖”活动。人社干部职工积极捐款购买米、油、卷纸等生活用品,分装人社培训、就业、创业政策宣传资料,以小分队的形式将慰问品和“政策包”送到群众家中,让群众在了解政策的同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春节期间,共走访慰问群众47户,发放慰问品69份,发放政策宣传资料100多份。


06

执法维权到一线


深入开展冬季欠薪整治专项行动,严格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对在建工程项目进行认真梳理,摸清底数,督促项目负责人录入工程项目信息,跟进“六制一金”落实,实现对农民工工资支付的有效监管,变被动接访为主动巡查,组建工作专班深入一线开展排查,对于查实的欠薪问题,坚决在2022年春节前办结,确保农民工及时拿到应得的工资返乡过年,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专项行动期间共计排查各类用工单位(含校外培训机构)88户,涉及劳动者2400余人,涉及农民工1100人,快速稳妥处理农民工工资拖欠案件2起,为8名农民工及时追发工资待遇2.97万元。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