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开远市“多网合一”推动城市网格化管理“提档升级”

作者:高瑞    发布于:2022-04-13    信息来源: 中共开远市委组织部


开远市不断强化城市党建网格化管理,将2个街道23个城市片区划分为60个网格,按照党建工作到网格、服务群众到网格、社会治理到网格的要求,探索推进“多网融合”,推动城市网格化管理“提档升级”。

合理织网 以“小网格”服务“大民生”


以党建网格为基础,充分整合原有分散的红色党建、智慧服务、平安建设、文明小区、疫情防控等多形式化的网格管理分配形式,在每个网格内搭建“市级—街道—社区—单位—楼栋长”五级网格新模式。紧扣服务群众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社区为单位绘制本辖区网格管理示意图,界定网格范围和网格人员构架,建立网格档案,实行网格内全员、全地域、全事务管理。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加快便民服务点网格布局,打造“15分钟党群服务圈”,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双考核”工作为契机,在社区推行“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服务模式,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组织,享受服务。



有效用网 用“小网格”撬动“大治理”



实行“双楼栋长”管理制,选择党员户、热心群众、离休干部或志愿者等人群担任楼栋网格员,与机关单位党员干部共同做好楼栋管理工作。4000余名网格员定期或不定期走访网格内群众,承担信息采集、政策宣传、便民服务、矛盾化解、治安防范、疫情防控等职责,提高网格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实现“一网多用”。注重资源共享互补,统筹整合辖区单位、“两新”组织等力量“协同作战”,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功能,以“社区吹哨,单位报到”的方式,组织网格内的住户、企业、单位等参与共治,在疫情防控、创文创卫、社会治安防范等工作中,补齐城市社区治理联动短板。



严格管网 让“小网格”变身“大考场”


完善协调联动机制,明确“五级网格员”垂直管理,对网格内承担的事项进行细化,全面落实“定格、定人、定职、定责”措施,在网格中锻炼人、考验人。健全“一把手”责任制,把“零距离”网格化建立、管理和运行,作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职工改进作风、提升效能的重要内容,严格开展监督检查,让干部在网格化服务中成长。将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纳入年度考核,把群众的满意度和相关职能部门及社区干部的评价作为重要考核依据,在评优评先、提拔任用时向表现优秀的干部倾斜。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