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羊街乡:突出“三个引领”扎实推动干部规划家乡行动

发布于:2022-05-27    信息来源: 开远市羊街乡

羊街乡始终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以“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为契机,通过压实党员干部职责,明确规划重点要求,打造典型示范样板,推动村庄规划高标准实施。


突出组织引领,高位推动干部规划家乡。成立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的规划编制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实施规划编制。建立党政领导、多部门协同、村民参与、专业力量支持的工作机制,组织40名回乡党员干部参与规划,形成“党组织+N”村庄规划编制队伍。在4个试点村委会分别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工作组和由村党总支书记任组长,回乡规划编制牵头人任副组长的规划编制组,将干部规划家乡工作纳入基层党建任务清单和村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范围,压实基层党组织书记责任。


突出上位规划引领,高质量推动干部规划家乡。以滇南中心城市、稻花香田园综合体和三角海水环境综合治理三个规划为引领,结合村庄现状、资源禀赋、村民意愿编制了多彩三角花海·金色富饶土地的红土村庄规划、美丽田园·蔬乡古城的古城村庄规划、美丽宜居的杨柳村庄规划、宜居宜业宜旅的卧龙谷村庄规划。在规划过程中,严守三条红线(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村庄建设边界)底线。始终坚持“先规划后建设、无规划不投入、无规划不审批”,同时,严格落实“一户一宅”,加强全乡宅基地申报和村庄风貌管控,使村庄规划既符合群众意愿,落地见效,又能助力推动上位规划的实施。


突出典型引领,高效推动干部规划家乡。按照因地制宜、试点先行、梯次推进的思路,红土村委会作为省级“干部规划家乡”试点,以伍家、七二重点村庄打造为突破,带动整体提升。通过实施减脏、减乱、减差、减危,完成拆危、拆旧、拆临、清理整治拆残500余处,拆除面积达2.3万平方米,并在腾退出的空地上建设小广场、停车场、公共绿地等,补助农户水泥200余吨,农户自行硬化庭院和入户道路3000余平米,乡村新面貌已初见雏形。红土村庄规划荣获红河州2021年优秀村庄规划成果三等奖,为其余村庄规划、建设提供可借鉴、好操作的工作经验办法。

来源:开远市羊街乡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