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开远市:“打捆帮扶”按下强村“快进键”

作者:王赵清    发布于:2022-07-29    信息来源: 中共开远市委组织部

“为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解决薄弱村无钱办事的困境,我们以打捆帮扶的方式整合资金投入项目,确保了项目收益率达10%以上。”开远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开远市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大力实施村集体经济强村工程,依托项目实施、项目收益推动行政村经济发展。


     2021年以来,开远市抢抓“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全国试点机遇,以电子商务平台、乡村旅游客栈建设以及农特产品展销中心建设为载体,整合资金2431万元实施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20个,实施集体经济“消薄增收”行动。


图片
村民家门口收快递
图片
红色村邮站站点

将实施“快递进村”与村集体经济项目深度融合,在全市47个行政村整合党群服务中心、闲置办公用房,全覆盖建设“红色村邮站”服务站点,探索党建+快递+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整合村“两委”干部、乡村振兴员、青年人才党支部党员等力量,组建“红色快递收发员”队伍,设立“党员快递先锋岗”,示范带头、有效衔接进村快递的分拣、配送。


图片

同时,制定《开远市“快递进村”收益分配方案》,明确邮政企业按每个邮件0.5元管理费的标准作为各村邮站的服务费用,纳入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其中收益的80%分配给具体负责“快递进村”的村“两委”成员作为兼职报酬,20%作为集体公益金及福利费,建立“邮快合作、邮政主导、政府支持、快递付费、村站服务、群众受益”的政企合作模式。截至目前,累计快递进村邮件40.86万件,“红色村邮站”共收益管理服务费20.88万元。


图片

今年来,主打村集体经济“入股牌”,与村级集体经济投资公司签订债权协议,运用“资本经营”模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保值增值、互助受益”。通过与中国联通红河分公司签订数字乡村集体经济建设合作框架协议,让村集体经济搭上“数字快车”;同时,整合市级财政资金570万元,在中和营镇、羊街乡和碑格乡实施村集体经济强村工程项目,打捆帮扶11个重点帮扶村、1个基础帮扶村,通过12个村委会与市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合作,投资农业企业、数字乡村、平安乡村、电商平台建设、网货开发及代销贫困户农产品等领域的特色产业经营项目,每年获取收益、领取分红。


图片

通过“国资公司+村集体经济”以资金投入、委托管理、固定比例分红、到期返还本金的方式合作,确保项目收益率达10%以上,力争年内全市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5万元以上,50%的村实现收入10万元以上。

图片

来源:中共开远市委组织部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