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他们为开远乡村群众点亮“平安灯”~

发布于:2022-08-17    信息来源: 美丽开远

他们

吃住在村里

穿行在田间

他们

白天要查看村街情况、采集信息

晚上要开展治安巡逻、调解邻里矛盾

他们

哪里有需就会出现在哪里

他们就是

点亮乡村“平安灯”的

  驻村辅警  


图片


2021年3月,为有效解决警力不足、村级警务延伸不到位的问题,市公安局向市委、市政府专题汇报后,全面启动“一村一辅警”建设,在全市范围内招录了60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熟悉周边环境的人员作为驻村辅警。日常,他们通过开展安全防范宣传、交通劝导、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打通警务工作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全市7个乡镇派出所下辖村委会已实现“一村一辅警”全覆盖。


图片


以前山区村委会路途遥远,一个简单邻里纠纷,需要派警到现场,导致扩大纠纷事态、增大调解难度。现在有了驻村辅警,遇到村民发生矛盾能及时、就近出警,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的良好现象。随着“一村一辅警”工作的不断深入,村级治安防控弱、警务不通、警力不足等问题得到有效改善,驻村辅警工作在村里、活跃在村里,随时随地入户走访,为群众纾困解难,由“被动反应型警务”转变为“主动防范型警务”。


图片

小龙潭镇则旧村委会的驻村辅警孔祥勇出生于1982年,他当过兵、打过工、做过生意。2021年3月,小龙潭镇派出所招录驻村辅警,从小崇拜警察的孔祥勇,顺利通过各项测试,成为小龙潭镇派出所派驻则旧村委会的一名驻村辅警。


图片


则旧村委会属于山区村委会,下辖9个村民小组516户村民。两年间,孔祥勇走遍了村村寨寨的每一个角落,摸清了村子之间的每一条山路,更熟悉掌握着每一位村民的情况。他不仅仅是基础信息采集员、矛盾纠纷调处员、社情动态收集员、交通安全协管员、巡逻防控治安员,更是法律政策宣传员和服务群众的办事员。


图片


他说:“我每天吃住在村里、穿行在田间,通过走访,掌握好每家每户的基本情况,才能更好地调解矛盾纠纷,为农村治安风险防控提供信息支撑。”


图片


据了解,从“一村一辅警”启动至今,驻村辅警已协助处理各类警情1503起,采集各类数据66000余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520余起,开展法治宣传8280余次,受教育人数达24400余人次。


图片


农村虽然偏远

但职责不能偏离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

心中就沉淀多少感情

驻村辅警下沉到各村委会

让警务工作前移、服务距离贴近

为农村群众点亮了一盏盏“平安灯”!

来源:美丽开远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