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云南开远:卫健系统“四上门”推进干部下沉一线干实事

发布于:2022-11-29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为推进“下沉一线、助企纾困、为民办事”实践行动走实走深,云南省开远市卫健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多措并举为企业出实招解难题,进一步优化医疗机构、企业发展环境,为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图片

党建服务上门。一是强化党建指导。开展两个覆盖摸底排查,向暂未建立党组织的民营医院指派党建指导员4人,实现民营医院党的组织覆盖及党的工作覆盖100%;挂包指导民营医院的领导每年开展常态化调研、谈心谈话、专题党课5次,帮助民解决实际问题3个。二是实现组织共建。市委卫健工委按照地点相邻、业务相关、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总体思路,以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为牵头单位,建立公立+民营3个区域化组团式红色联盟,形成公立医院帮带联盟医院长效机制,实现公立+民营政治理论共学、优势资源共享、实践活动共办。8月以来,红色联盟召开联席会议、组织交流学习活动9次,服务群众880余人次。三是落实活动共联。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卫生健康120”行动,整合163家公立、民营医院和个体诊所等医疗机构力量,开展大型义诊及志愿服务活动120场,服务群众2万余人次,引导民营医疗机构积极融入城市基层党建。

图片


图片


宣传培训上门。一是落实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包保责任制,实行领导干部带头、干部职工参与工作机制,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科室45名干部职工分别挂包163家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医疗乱象专项治理、院感防控规范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政策知识宣传培训3000余人次。二是落实职业健康管理宣教,组织对全市246名放射工作人员和4200名企业员工进行职业健康检查,开展普法教育主题宣讲及宣传咨询活动128次,发放宣传资料6600余份,组织知识答题竞赛5700余人,职业健康警示教育活动6次,专题讲座10次。三是开展千名干部联万企活动,组织干部职工下沉一线,采取实地走访、电话联系与包保企业进行沟通,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听取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问题。走访272家企业,对企业或个人提出的困难和问题进行靶向施策、分类诊治,为群众办实事80件,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13个。推动惠企政策应解尽解”“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助力企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图片


管理服务上门。一是强化对民营医疗机构申请进行精准指导,主动送服务上门,对科室设置、诊疗流程、人员配置、设备及技术准入等关键环节进行针对性指导,认真做好医疗机构校验前置审核工作,对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及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目前,完成6家医疗机构申请的前置指导。二是深入卫健综合监督执法。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及时梳理调整卫生健康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推进信用信息公开公示,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坚持日常监督与专项打击相结合,规范医疗市场秩序。截至目前,查处违法案件120起,下达监督意见书120份,查处非法行医点23处,立案5件,其中移交公安机关办理1件。三是落实基层党建零距离网格化,挂联小区楼栋6个,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双报到等载体,推动基层党建与网格有机结合,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环境卫生整治、微服务认领微心愿等活动,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办实事,帮助解决挂包小区个别住户多年在公共区域堆放垃圾废物的问题,实现挂包小区楼栋服务全覆盖、零距离。

图片


纾困服务上门。一是精准帮扶企业。深入帮联企走访调研,倾听企业发展需求,详细了解社会办医企业的经营状况、未来发展规划等,筹措资金购买疫情防控物资支持61家民营医院。帮助3家民营医院申报政府贴息贷款;协调指导工人医院开展二级专科医院创建申报工作;帮助解化医院申请落实减负降税政策。二是组织职业健康专家团队对24户重点企业职业健康精准把脉问诊、排忧解难;深入107家企业,围绕责任体系、规章制度、管理机构、前期预防、场所管理、防护设施、个人防护、教育培训等方面进行检查指导,逐家精准把脉问诊,逐条开出治病健体良方,指导企业落实职业卫生监护责任、健全制度、完善规程、查找隐患、分析风险、研究防控措施,降低职业病发生的风险和隐患。  
图片

来源:开远市卫生健康局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