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先锋模范

大山深处的“半边天”

作者:xjb    发布于:2009-06-29    信息来源: kyzzb

 

大山深处的“半边天”

在中和营乡格勒冲村委会,只要提起妇女主任李琼芬的名字,便会引来村民们的一片赞叹之声。说到格勒冲村委会这几年所发生的变化,脱贫致富起来的村民无不对李琼芬这个普通的妇女干部充满感激之情,人们亲切地称她为“致富路上的带头人”、“带领群众致富的领路人”、“农村文明新风的倡导人”。

致富路上带头人

格勒冲村委会是一个典型的边远山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地。地处大山环抱之间,距乡政府20余公里,有423户,1665人,分布着壮、苗、彝族等少数民族,每年一到雨季,洪涝、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自然条件恶劣。直到1993年,该村委会人均纯收入还不到800元,连周边村寨的群众提起来都摇头叹气。

从小在格勒冲长大的李琼芬从老人的嘴边听到最多的就是穷字,和妇女们聊天听到最多的也是个穷字。1996年,李琼芬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李琼芬考虑最多的就是如何改变山村的面貌,如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经过仔细思考,李琼芬认识到,过去一直穷,不仅仅是受自然条件的限制,更重要的是思想观念跟不上,只会沿袭着老传统种包谷、种麦子,结果忙一年到头有的还吃不饱饭,往往是“种粮种粮年年忙,年年都为吃粮忙”。李琼芬意识到,要想改变群众的思想观念,就要干给群众看,用事实来改变群众的观念。李琼芬是这么想的,也是这样干的。1996年,李琼芬率先在全村种植烤烟,当年种植烤烟收入达到了10000多元,成了这个大山深处名副其实的“万元户”。2000年,李琼芬又把思路转移到发展畜牧业上,她依托格勒冲村优越的天然草场,在猪、牛、羊养殖上作文章。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她家的生猪养殖发展到了10多头,牛存栏27头,每年仅养殖收入就达1万余元。

带领群众致富的领路人

富裕起来的李琼芬常说:“自己富了,不算真正的富,只有大家都富了,日子都好过了,那才是真正的富。”1994年李琼芬在群众的推选下担任了格勒冲村委会妇女主任。上任伊始,李琼芬就着手帮助和带领群众致富。首先要改变的就是带领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变单一的粮食生产为多元化经济作物种植。1994年,连自己也没谱的李琼芬试种了0.6亩甘蔗,经过精心管理,当年的甘蔗收入达到了1500余元。在她的示范和带领下,格勒冲村委会现在种植甘蔗达160多亩。1996年,李琼芬又率先在全村种植烤烟,现全村种植烤烟达1547亩。种植观念改变了,群众的多元化种植观念树立起来了,但在土地上劳作产生的经济效益毕竟是有限的,仅靠种植支撑起来的富裕也是脆弱的。怎样才能让群众更加富裕,更有保障,李琼芬又陷入了深深的思考。经过深思熟虑,李琼芬想,何不利用自己掌握的养殖技术,再加了格勒冲地处大山深入,具有广阔的土地,丰富的草场资源这一优势帮助群众发展牛、羊养殖。说干就干,从一家一户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到帮村民选种牛、种羊,辅导养殖技术,李琼芬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对实在拿不出买牛钱的农户,李琼芬干脆就把自家的小母牛提供给他家养,等母牛下仔后再归还她一头小牛。格勒冲村妇女代绍芬,在李琼芬帮助发展养殖前,人均纯收不到500元,是村里的贫困户,李琼芬一方面积极帮助她发展经济作物种植,另一方面,买了3只羊、2头小猪无偿给她养殖,通过帮扶,代绍芬家现在人均纯收达1590元,一举甩掉了贫困的帽子。   

经过李琼芬努力,当年买不起牛的人家,现在许多都养了几头,甚至几十头牛。如今的格勒冲,家家户户都搞起了养殖。2005年,格勒冲牛存栏达2010头,猪存栏2461头,羊存栏1847只,粮食总产达1034.67吨,人均有粮621公斤,经济作物种植面积1862亩,经济总收达1151.65万元。人均纯收入也从1993年不足800元发展到了现在的1795元。

农村文明新风的倡导人

过去农闲时节,闲下来的群众常常是东家进,西家出,串门聊天,若聊到兴头上,干脆热上几个菜,喝上一天的酒,有时乘着酒兴就会出现言语激烈,甚至发生打架的现象。用什么办法才能引导群众过积极向上的生活呢? 格勒冲村的壮、苗、彝族农民素有“哼山歌”的传统,经常一边唱歌,一边劳动,李琼芬想到了把村民组织起来,组建文艺队,用丰富的业余文化生活来荡涤不良风气。

在村委会的支持下,李琼芬牵头成立了格勒冲文艺队。文艺队用通俗的手法,编排了计划生育政策、民族团结、尊老爱幼、移风易俗等方面的节目来倡导健康向上的文明新生活,在农闲时,到各村寨表演,乡亲们看到身边的事编成节目表演,很有兴趣,都积极参与。寂静的大山深处开始热闹了起来,文艺队的表演成了格勒冲群众劳作一天后最值得期待的一项重要“节目”。

如今这支文艺队由最初的10多名成员,发展到了现在的50余人,2004年,格勒冲文艺队创作了一盘有12首歌曲的专辑,来表达农村幸福的文明新生活。正如她们自己创作的歌曲表达的,“改革开放形势好,农村处处大变样,人民生活奔小康。以前吃的是包谷饭,现在家家吃的是杂交米,一年的庄稼活半年就能做得完。形势一天比一天好,政策一天比一天开放,‘三个代表’得民心,市场繁荣景色好……”。(2006210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