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先锋模范

宋武:解放思想闯市场 创新方式促发展

作者:xj    发布于:2009-07-01    信息来源: kyzzb

 

 

解放思想闯市场  创新方式促发展

—— 记开远市中和营镇响水村党总支书记宋武

宋武,现任开远市中和营镇响水村党总支书记、开远市东营农业协会会长。自1992年走上村干部领导岗位以来,宋武积极带领全村干部群众,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创新方式,大胆调整产业结构,走出了一条勇闯市场、科学致富的新路子,推动了全村经济社会的发展。

穷则思变   泥腿子勇闯大市场

响水村位于开远市中和营镇,地处文山、红河两州交界处,是一个以农业生产为主的半山区彝族村。多年来,村民们以种植水稻、玉米、烤烟等传统农作物为主,产业结构单一。1998年国家对烤烟实行“双控”以后,农民增收乏力。如何寻找一条新的发展路子,成为当地党委、政府面临的难题。宋武把这一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通过学习和思考,他认为要带领群众致富,必须把眼光投向市场,把农业生产与市场紧紧连在一起,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经过多方考察和分析,宋武发现种植小米辣投入少,技术要求低、易管理,而且经济效益比较可观。20028月,在他的带领下,全村党员干部种植了700多亩小米辣,并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成功引种小米辣,进一步坚定了宋武紧跟市场抓发展的决心,也拉开了响水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的序幕。通过几年的发展,宋武带动了全镇上万群众种植小米辣,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2008年小米辣产量达1.5万吨,销售收入达2800多万元,全村种植户户均纯收入达4000余元,小米辣种植成为了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为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让更多的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200812月宋武多方筹资500万元创办小米辣加工厂,设计年产量达1.2万吨,预计20097月底竣工投产,加工厂的建成,将实现小米辣生产、加工、营销一体化,使响水村不断向科学发展、率先发展的路子迈进。

协会建在总支上    增强市场竞争力

随着特色农产品种植规模的扩大,农户与市场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农户在市场经济中的弱势地位也越来越突出,由于分散的农户抗击市场风险的能力不强,有的收购商以压低收购价侵占农户利益,有的农户一时难以筹集到种子化肥款而影响生产等现象时有发生。宋武和村党总支一班人在深思熟虑后,决定成立农业技术协会,以发展特色农业和组织农户主动参与市场竞争为主要目标,实现信息、技术、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这一决定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并明确把协会建在村党总支上,加强党总支对协会的领导,增加村党总支领导经济建设的职能。经过群众推选,宋武当选为东营绿色产业协会会长。“总支+协会”将党组织、协会和农户有机地结合起来,为农业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在宋武的带领下,由协会统一引进品种,负责技术培训和指导,统一寻找市场,产品远销至北京、湖南、重庆、贵州等地。通过科学运作,把分散的农户集中组织起来,增强了市场竞争力,保证了农户利益,保护了农户种植的积极性,实现了党总支、协会和农户三者的良性互动。目前,协会作用已辐射州内的蒙自、河口、弥勒以及州外的文山、砚山、邱北等九县市,协会会员由最初的100余户发展到10060多户。

抓民主建设    促新农村建设发展

随着经济的逐步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成为了制约响水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瓶颈。宋武带领村党总支一班人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在争取上级部门项目支持的同时,积极探索农村事务民主管理的新途径,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建立新农村建设理事会。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农村建设村民理事会,把懂施工技术、懂财务统计、知识文化较高、有一定威望、热心公益事业的村民选入村民小组新农村建设民主理事会,全村共设新村农村理事会13个,理事会成员上百名。理事会在村党支部和村民小组的领导下,负责商讨并督促实施村内重大决策项目,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环境卫生、治安维护等方面形成了长效的管理机制,从而带动全村社会经济及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通过多方协调建设资金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截止20094月底,全村建成了3.6公里的沟渠和2.2公里的田间配套路,改善稻田灌溉面积2000亩,土地集零为整800亩,共修建进村水泥路面43.4公里、弹石路4.5公里,村内道路硬化25公里13个自然村进村道路全面硬化,有效地改善了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

抓党员教育培训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农民群众富裕了,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广大群众的素质也要同步提高。宋武要求全村党员群众不断提高综合素质,争做新型农民。结合“三个培养”和实现全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要求,充分利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系统开展多层次、多种形式的党员教育培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学习先进的农业技术、管理经验和经营理念,邀请市、镇农科专家到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大多数党员干部掌握了12门实用技术,增强了“双带”能力,激活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另一方面,建立农村文艺队13支,积极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倡导农村文明新风,引导村民走健康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道路。

在宋武的带领下,村民们拓宽了致富路,鼓起了钱袋子,农民群众住上了别墅,喝上了自来水,走上了宽敞的水泥路,生活质量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响水村党员干部群众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得到了明显增强,党组织和党员在新农村建设中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了全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响水村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村、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宋武的辛勤付出得到了群众的好评和上级党委、政府的肯定,他先后被中共云南省委评为实施“云岭先锋”工程优秀共产党员,被省人事厅、农业厅评为“云南省拔尖乡土人才”以及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科技致富带头人”、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我们从这位基层农村干部的身上看到了新农村新型农民的身影,他用实际行动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向人们展示了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的风采。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