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先锋模范

抗旱一线当先锋

——开远市灵泉办事处三台铺村委会老党员徐金发抗旱救灾先进事迹

作者:zzb    发布于:2010-08-13    信息来源: kyzzb

  

  自去年入秋以来,开远市出现了持续干旱天气,遭遇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旱灾。和其他山区一样,灵泉办事处整个西山片区800口生活水窖干涸,650口生产水窖、19个小坝塘全部干枯,3700人、2400头大牲畜饮水困难,群生产众生活受到了极大影响。

      危难之际显身手

      今年1月,看着干涸的坝塘、见底的水窖和日渐龟裂的土地、枯黄的庄稼,三台铺村委会有着20年党龄的老党员徐金发坐不住了,他把胸脯一拍说:“我是共产党员,我到山箐底下去泵水,保证让村委会3700多名群众一个都渴不着。”116,在村委会和办事处的支持下,徐金发组织了包括两个儿子、两个侄子在内的10个村民,带着10台水泵、1000多米管材,一头扎进了深山箐里,在三台铺大龙潭建立起了临时的四级泵站,把在三台铺村山脚下1.5公里,落差达80的大龙潭水泵到了开安公路边,给办事处组织的送水车及老邓耳等村村民抗旱自救的拉水车供水。徐金发他们日夜泵水,一干就是100多天,使得西山上的近4000名彝族、苗族群众每天都喝上了清澈甘甜的龙潭水。说起徐金发,他们都感慨地说,多亏了有老徐这样的党员,使我们在受旱期间吃水、用水都不成问题了。

      日夜坚守保“阵地”

      为了不耽误供水,保障设备安全正常运转,并保护好取水水源,徐金发用塑料布和树枝在每级泵站都搭了一个简易的窝棚,每个窝棚都安排人24小时值守。徐金发自己坚守在第二级泵站上,这个位子很重要,兼顾照应着一、二、三级的3个泵站。随着旱情的日益严重,前来装水拉水的车排成了长龙。徐金发他们开足马力日夜泵水。一边泵水一边还要巡视管道,看看有没有漏水的地方,如果发现漏水,就立刻找胶布去缠绕堵漏。一天傍晚,值守第三级泵站的人打电话给徐金发,说上面泵不出水了,他立即带上工具打着电筒顺着管道巡查哪里出了问题。巡查到50多米处,只见塑料水管上水柱喷涌,他赶紧拿胶布缠绕堵漏。然而,漏水处水的压力太大, 缠绕上去的胶布才松手就又脱落了。他的衣服裤子和鞋子都被弄湿了。徐金发不管那么多,一次、两次、三次……费了好大的功夫,终于堵住了漏水点,重新使清泉水顺着管道涌到了上一级泵站。

      日日夜夜听着轰鸣的机器声,徐金发他们都听出了经验,哪怕是细微的机器声异常,他们都能判断出是该加水了还是该换机油了。一旦机器出毛病了就自己动手捣鼓捣鼓,时间一长,他们都成了半个修机器的土专家。

      示范带头展风采。干旱持续着,徐金发他们守护着的大龙潭成了西山片区唯一的饮用水源,他们每天泵上来的300立方、70车甘甜的龙潭水被源源不断地送到了三台铺和老邓耳、份玉、撒洪口、石岗、绿塘子村1000多户彝族、苗族村民的锅台灶前,充分保障了西山山区群众的生活用水。在泵水送水高峰期,徐金发他们每天只能睡三个小时。白天,山箐里烈日曝晒,热气蒸腾,浑身湿淋淋的都是汗水;夜晚,冷风袭人,蚊虫肆虐,搅得人难以安稳地躺一会儿。忙起来没时间做饭,饿了就在野外支起锅煮点面条吃。如此艰苦的环境和条件,壮小伙子都难以承受,不断地有人生病躺倒了。而徐金发已经是50多岁的人了,可想而知,他的身体面对的是怎样的挑战。但他硬是咬着牙坚守着。他说:“不坚持到抗旱胜利,我决不后撤!”

      恪尽职守为民安

      2月13,是万家团圆的除夕之夜,大家都忙着过年,而徐金发他们却还在忙着为乡亲们泵水。当天傍晚时分,拉水车越来越少,附近的村庄里噼里啪啦响起了鞭炮声,徐金发这才想起是大年三十了。为了让大家能在除夕之夜吃顿好的,老徐赶回家抓了一只大公鸡回到泵站。 年夜饭很快做好了,几个人围坐在一起,伴着隆隆的机器声,哗哗的流水声,再加上山箐里呼呼的风声,他们几个人吃得很开心。吃完年夜饭,大家互道一声祝福,又回到各自的岗位上。徐金发说,别人听着祝福声,看着春晚,他们听的是机器声、流水声和风声,但换来的是山村里家家户户的欢乐。这真是“机器声、流水声、山风声,声声悦耳;抽水乐、送水乐、有水乐,家家欢乐”。这样的大年三十,最快乐,更有价值。

      抗旱保苗促春耕

       乡亲们吃水有保障了,可地里栽种的农作物也枯死的差不多了,眼看着到了春播的节令,生活和生产的用水矛盾日益突出,村民之间也出现了争水的现象。如果地里再不补种点农作物,那乡亲们的日子就难过了。徐金发一方面调解争水的矛盾,一方面想着如何尽可能的多泵水,除保障村民生活用水外,争取让一部分地也能浇上水,让村民们在地里多少能种上点农作物。通过积极协调,徐金发争取到了灵泉办事处的资金支持,组织人员对水源点进行开挖和疏通,使水源点出水量加大。同时扩大公路边储水池容量,以便夜间多抽水多存水,白天分流一部分水给附近的村民抗旱保苗。徐金发的愿望实现了,部分满足了抗旱保苗的用水需求。

      大公无私受民赞

      从大龙潭的泵水站往返老徐的家并不太远, 50多岁的徐金发回去一趟,30分钟就足够了。“他这种人,为了大家,就不知道自己家在哪里。自从去泵水后,一个星期才露一次面,回来也是匆匆忙忙的,装上点粮食,带点咸菜就跑。”徐金发的妻子说起老徐,颇有怨气。说起来也难怪,徐金发的妻子几年前就患上脑梗病,时不时会发作。老徐带着两个儿子到大龙潭为乡亲们泵水,这一去就是100多天,期间,妻子几次发病,老徐都没能回家照顾。妻子嘴上埋怨着老徐,但心里却心疼着呢。她去过山沟里的泵水站,那里,白天热,睡觉的窝棚如蒸笼,晚上山风吹,冷得直发抖,窝棚里山蚊子肆虐,咬一口就是一个大红包,奇痒难耐。每天除了忙着泵水,老徐还忙着做7个人的饭,100多天,人都瘦了好几斤。

      看到全村人都喝着老徐他们泵上来的甘甜山泉水,听到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夸 老徐,当妻子的心里也很高兴。虽然自己一人操持家务辛苦一点,但为了让乡亲们能天天喝上水,妻子也真正的从心里理解和支持老徐了。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