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先锋模范

初心不忘 做大山学子的守望者

作者:李江 马体坤    发布于:2019-01-11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改变孩子们的未来就要从改变孩子们的现在开始,改变孩子们的命运就要从改变孩子们的习惯开始。”在钱勇看来,在乡村教育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实干担当就是爱国奉献!

  钱勇,一个黝黑的屏边汉子,现任开远市第八中学校长兼碑格中心校校长。在开远市东山两个乡镇任教了19个岁月,见证了东山教育19年的变化发展。

  

  一、再上东山 

  4年前,市教育局党组领导找钱勇谈话,想让他到距离城区80公里的碑格乡任开远八中的校长,当时钱勇的儿子正处于小升初的关键阶段,当得知父亲要返回东山的消息时,他儿子的情绪低落到了极点。是啊!2009年他从东山调到九中也正是出于照顾孩子的考量。是重返东山?还是留下来陪孩子走完关键时期?他的心里确实很矛盾。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虽然他是一位父亲,但他也是一位教师,更是一名党员!他深知作为一名党员就是要勇于担当,服从组织安排,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因此,他毅然选择再上东山。临行前夜,他跟儿子讲了钱学森等老一辈爱国者无私奉献的故事,孩子听后郑重地对他说:“爸爸,你去吧!你一定要做一个好校长”。就这样,他带着组织的信任和儿子的“期望”重返了东山。

  二、漫漫劝返路 

  碑格,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山高、路远、坑深。交通不便、高寒缺水严重制约着碑格乡经济的发展,更制约着教育的发展。当地年纪稍大一点的群众,大多都没读过书,连汉话都不会讲。由于受父辈们的影响,很多学生小小年纪就不爱读书,学生流失成了困扰他的第一大难题。

  “庄稼误了是一季,孩子误了是一生”。农村许多家庭就是吃了没有读过书的亏。农村家庭,尤其是偏远山区的孩子与贫穷命运抗争的最好方法就是读书!这一点,对于多年在山区从教的钱勇深信不疑。因此为了碑格无数孩子的未来,钱勇毫不犹豫的走上了漫漫的劝返路

  

  (钱勇深入学生家中家访) 

  钱勇第一次劝返的对象叫熊有福,住在碑格乡渔尼坡村,当钱勇第一次走进学生熊有福家中,他觉得很震撼:人畜混居一室,家里没有一寸水泥地板,没有一件像样的电器、凳子、饭桌。钱勇和熊有福母亲聊了许久,从她口里面得知熊有福是因为看到父母劳作不易,想回家帮助父母干些农活,以减轻父母的负担,才没有上学。“多懂事的孩子啊!”钱勇动情地拉着熊有福的手说:“你干一天的活,或许可以让你的父母少辛苦一些,可是却改变不了你家庭的命运啊!今天,你不为学习付出,明天,你将还要为贫穷买单!”。临走之际,钱勇掏出了身上带着的125元钱,递给熊有福的母亲,让她给孩子买件新衣服。

  两天后,带着一袋米、一桶油和一本物理课本,他再次来到了熊有福的家里,在昏暗的灯光下,钱勇认真地给熊有福讲了一堂课。那天,钱勇没有再说让熊有福回校的事,而是在临走时将课本送给了熊有福,并在课本上写下:“八中的大门永远为你敞开!”

  第二天早上,当钱勇上完第一节课从教室走出来时,熊有福出现在他面前,“老师!”,熊有福腼腆地跟他打着招呼。在钱勇看来,这是他到碑格后听到的最美妙的声音了,他相信,熊有福的命运一定会因此而改变!

  钱勇的想法其实很简单,很实在:让这些山里的孩子接受应有的教育,哪怕是多识几个字,会算一些简单的账目也好。一个熊有福回来了,可还有许多个“熊有福”在等着他,家访还在继续,当看到孩子们一个接一个的回到学校。钱勇也更坚定了自己的信念——以教育者的良心努力奋斗,通过教育改变一代人的命运,一个家庭的命运!

  

  (钱勇深入学生家中家访)

  生活贫穷不可怕,思想贫穷才可怕!为了让孩子们知道读书的重要。课余,钱勇去的最多的就是学生宿舍,他和学生谈心聊天,讲故事,讲的最多的是自己的求学经历,从小学的艰苦心酸,初中的知耻后进,到大学的努力勤奋......学生们爱听,他爱讲,他用这样的方式为孩子们描绘了一幅成长路线图。

  

  (钱勇深入学生家中家访)

  三、知礼学礼会让孩子将来的路越走越宽 教育之本,育人为先。初到学校,有一个现象让钱勇痛心不已,学生们每次遇见老师,总是低头匆匆走过;学生生病,他将药亲手递到学生手中时,学生一句“谢谢”都没有。是天性,还是缺教育?答案肯定是后者!从礼仪着手,教会每一个孩子做一个知礼的人刻不容缓。

  

  说了定、定了干,他和学校领导班子研究制定了文明礼仪专题方案,从学生的行为举止、言谈举止入手,进行礼仪规范。按照方案循序渐进开展文明礼仪主题班会、文明礼仪活动周、文明礼仪活动月活动......

  

  (钱勇在碑格中心校做文明礼仪教育)

  除此之外,他还带领学校领导进班级开展文明讲坛、邀请中华职教社的老师定期到校开展文明礼仪的专题宣讲 ......

  

  (励志讲座——梦想的摇篮 )

  一系列契合实际的措施紧锣密鼓地实施着, 一个学期不到,校园内就树起讲文明的新风。现在的校园里,随时随地都可以看到学生微笑着向老师问好,主动帮助老师提水、抱作业本等好现象,不学礼,无以立。“毫无疑问,知礼仪会让这些孩子将来的路越走越宽!”每当谈起这些,钱勇信心满满地说。

  

  (八中校园一角)

  四、彻底撕下“脏、乱、差、臭”的标签 由于碑格乡常年缺水、自身卫生习惯差等多种因素使得学生、教室、宿舍的卫生条件并不是很理想。 “脏、乱、差、臭”是曾经碑格学生宿舍和教室的真实写照,行李单薄破旧,宿舍跳蚤蟑螂横行,学生的身心健康十分令人堪忧。

  

  要想解决问题就要从根源开始。于是,钱勇一边向上级申请翻新校舍,一边多方联系,寻求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和帮助。

  

  

  (爱心捐助)

  为了根治学生的“脚气”,钱勇到中医院向医生求得治疗“脚气”的“良方”,采购中药,熬制汤药,组织学生进行集体泡脚。排队去泡脚成了学生们最高兴的事情,学生们的脚气在欢快的谈天说地中得到了有效治疗。

  

  (中药泡脚治“脚气” )

  在市教育局的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关爱下,学校教学楼、学生宿舍得以了重新翻新、太阳能安装上了、洗澡室修建好了、学生洗上了热水澡......大到崭新的床单被子,小到拖鞋、袜子、球鞋、牙膏、牙刷、口缸都统一为学生进行了配备。

  

  (革陋习清洗床上用品 )

  

  (昔日宿舍)

  

  (今日宿舍)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他带领德育处的老师研究制定了学生宿舍管理制度,实行宿舍分层领导负责制,从严从细抓管理,对学生宿舍进行星级评比。

  

  (教师身体力行做模范)

  现在学生们的习惯变好了,校园整洁干净,教室、宿舍的空气清新,校园充满了欢声笑语,“脏、乱、差、臭”的坏标签已被彻底撕下。

  

  (八中校园一角)

  五、“三声”教育的力量

  行为习惯改变了,可孩子们胆小、怯懦、自卑的毛病却没有改变,为此,钱勇又提出在全校开展“三声”教育。

  早操响亮的口号声。学校规定各班设计出个性口号,在每天的跑早操时必须大声喊出,排山倒海的口号声既增强了学生间的凝聚力,又把积极向上的精神根植于学生内心。

  

  课间欢快的歌舞声。学校根据需求,安排形式多样的大课间活动:欢快的啦啦操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刚劲的武术操让学生强身健体,彝族健美操使学生获得归属感。每天10点,全校都如期响起欢快的歌舞声。

  

  傍晚朗朗的读书声。每天傍晚18:40,从八中校园里传出的朗朗读书声,久久回荡在碑格集镇上空,成为一首最为动听的乐曲。

  

  3年的坚持,“三声”教育释放出了强大的力量,碑格学子从胆小怯懦变得开朗活泼,乐观向上。3年来,付妮提等90余位学生先后代表学校参加各级各类比赛,演讲比赛获奖、朗诵比赛获奖、歌唱比赛获奖......捷报频传,碑格的学子们不断刷新着记录,不断创造着奇迹。

  2018年1月,学校女子篮球队代表开远市参加红河州2018年中小学生运动会获初中女子组季军;同年8月,代表红河州参加2018年云南省校园蓝球四级联赛总决赛获初中女子组第七名。3年来,490余名学子走出了碑格大山,去更广阔的天地去追梦!

  

  (参加2017年开远市中小学生艺术节获奖)

  

  (学生参加2018年云南省校园篮球四级联赛获奖 )

  

  (参加好红河州2018年中小学生运动会获奖)

  看着孩子们点滴成长,学校的点滴改变,钱勇倍感欣慰。“我是一个乡村教师,我甘心做一颗铺路石,为孩子们铺通走出大山的道路,我要多做一点点,让孩子们走得顺一点,走得远一点……”这是钱勇经常勉励自己的一句话。2018年1月,钱勇再次接到组织的重托:兼任碑格中心校校长,同年9月碑格中心校完成了整体搬迁工作;同年12月,钱勇获得了“远泽·乡村好教师”的荣誉称号。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相对于牺牲自己照亮别人的蜡烛,钱勇更像大山深处孩子们的守望者,就像农民守望自己的土地,春天播种期盼着秋天收获!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