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先锋模范

执着追梦 稻谷飘香--记云南省百名优秀民营企业家、云南红河卧龙米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文祥

发布于:2019-05-07    信息来源: 红河日报

  今年3月29日,云南省政府下发通知,授予100户民营企业“云南省百户优强民营企业”称号,授予100名民营企业家“云南省百名优秀民营企业家”称号,李文祥名列“云南省百名优秀民营企业家”名单其中。

640.jpg

  早在1997年,李文祥就与米结缘,带头种植并推广高原特色优质稻品种“云恢290”稻谷,创建自己的优质稻加工企业——云南红河卧龙米业有限责任公司,并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的模式,建成高原特色优质稻核心示范基地60余公顷,完成了1660余公顷无公害优质稻种植产地认证,带领3000多名农户规模化种植特色优质稻1200公顷,带动5000多名农户种植特色优质稻3800公顷,辐射带动开远周边县市优质稻产业快速发展。

  22年“磨”米成名,“卧龙谷香软米”先后在国际农博会和全国农产品博览会上荣获金奖;被评为“云南六大名米”和“云南名牌农产品”。“卧龙谷”和“滇燕”先后被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授予“云南省著名商标”。云南红河卧龙米业有限责任公司被省粮食行业协会评选为云南省首批“放心粮油加工示范企业”和被省农业产业化领导小组认定为“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李文祥也先后获“云南省第四届兴滇人才奖”“云南省第二届拔尖农村乡土人才”“云南省农村实用人才”等荣誉。

  卧龙谷地处羊街坝子,青山绿水,土肥地沃,有着种植水稻的悠久历史,但老百姓都是自给自足,从没奢望过靠种粮来致富。是李文祥让小小谷粒变成了一个产业,也让当地老百姓实现了种粮致富。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李文祥深知这句话的深意,公司从仅有一把簸箕、两把筛子、一杆秤的小作坊起步,经历了集体企业、股份制企业和私营企业的变迁,其中的艰辛和困难可想而知。但李文祥始终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经历风雨就能见彩虹。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要想把“云恢290”优质稻做大做强,就必须用科技来武装“第一车间”。李文祥从未停下探索的脚步,大胆提出对“云恢290”提纯复壮,不用谷子播种,用大米种!

  用米育秧,是一种从未有过的科技创新。初期,大家心里都很忐忑,不愿意试种。李文祥发愁了,没有村民的支持,哪来田地进行试验?为此,李文祥挨家挨户地做村民的思想工作,还邀请农业专家到老燕子村进行现场讲课。功夫不负有心人,村民梁永林最终被李文祥打动,决定试一试。

  当年,在梁永林家的田地里,金灿灿的稻穗把稻秆压弯了腰。相较于普通播种的稻谷,大米种出来的谷穗更加饱满;剥开谷壳一看,一粒粒晶莹剔透的谷粒发出阵阵清香;放到嘴里一尝,香甜立即在嘴里化开,回味久久。看着高品质、高纯度的稻谷,李文祥的心里乐开了花,用米育秧在老燕子等村全面推开,村民的收入又将提高不少。

  为了保证稻米质量,李文祥与村民达成共识:统一品种、统一机耕、统一栽种、统一供水、统一防治、统一化肥、统一销售。通过“七个统一”,村民每年可以节约大笔生产成本,加之,李文祥与村民签订收购合同,制定最低收购价,每吨优质稻都能比市场上多赚至少400元,村民的收入又提高了。

  除了让村民在种植优质稻上获得好的经济收益,李文祥还自掏腰包拿出2万多元,对种粮大户和交售优质稻谷的农户进行奖励。手捧大“红包”,村民们种植“云恢290”优质稻的激情越来越高。如今的老燕子村,村民生活殷实,种粮让该村村民家家户户住别墅、开轿车,过上了富裕日子。

  在李文祥的带领下,公司还积极承担起云南软米品质特性研究、全低温调质强化工艺等课题研究,拥有加工工艺发明专利1项。通过自主研发项目的转化、推广和运用,公司生产的特色香软米系列产品,通过了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和“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把卧龙谷米从农产品做到商品,再到工业品,最后的目标是奢侈品。”为了一份情怀、一种追求,李文祥一直奋斗着,演绎了执着追梦的传奇。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