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先锋模范

陈俊涛:嘉鱼战“疫”,一生荣光!

作者:曹蔓夫 杨曼青 朱泉屹    发布于:2020-05-08    信息来源: 美丽开远

“天是灰的,街上空空荡荡的,没有一个人,没有一辆车。我一直看着车窗外,只听得到车辆行驶的声音,大家在车里也是默不作声……”这是陈俊涛对嘉鱼的第一印象。

38岁的陈俊涛,是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副主任,当医院发出援助湖北的通知时,他第一时间报名请战。

2月11日,陈俊涛一行17人组成的开远市人民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正式出征,2月12日,他们从昆明飞抵嘉鱼县天河机场。

从机场到驻地,一路上所看到的沉寂景象,让陈俊涛永生难忘。“当时,我的心一直往下沉,更加意识到,湖北的疫情真的是太严重了。”

短暂的培训后,来自开远的17名医护人员被分到了嘉鱼县人民医院和嘉鱼县中医医院,陈俊涛和几名同事分在嘉鱼县人民医院。

陈俊涛在战“疫”重中之重的阵地——ICU重症监护病房,同时,他还担任了嘉鱼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小组组长。

“在ICU重症病房,就是与死神抢时间。”有着丰富重症临床经验的陈俊涛,在嘉鱼县人民医院救治患者的工作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刚到嘉鱼县人民医院的第一天,陈俊涛就经历了一场与死神抢夺生命的战斗。

“84岁的普大爷已经确诊,当时肺部感染十分严重,全身多个器官衰竭。如果不马上进行气管插管,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陈俊涛说。

当时普大爷已经昏迷,情况十分危急。陈俊涛顾不上大家的劝阻,再三要求让他试试。

“其实当时我也很紧张,怕插管不成功。”关键时刻,陈俊涛沉住气,不到一分钟,插管成功了。

“当时完成气管插管完全凭经验和感觉!因为身着厚重的防护服,闷热难耐不说,护目镜和面罩都会起雾,还要戴着两层防护手套,严重影响视觉和触摸定位,这给我们的操作带来极大不便,还好插管一次就成功了。”陈俊涛说。

因为体力和精力消耗都非常大,置管完成后,陈俊涛整个人已经大汗淋漓。

“插管成功之后,我们马上启用呼吸机,病人的病情得到了缓解。”

经过一系列的精心治疗,普大爷最终达到了转院康复的条件。陈俊涛说,转院那天,普大爷紧紧地握住了他的手,“虽然普大爷讲不出话来,但从这一握中,我感受到了他内心的感激之情。”

“作为一名医务人员,特别是重症医学科的医生,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应该是义无反顾、不顾风险迎头上。”陈俊涛认为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作为一名医生的职责所在。

刚到嘉鱼的第一个星期,因为水土不服的原因,医疗队员或多或少出现了咽痛、腹痛、腹泻等症状,而这些症状跟新冠肺炎的前期症状有些相似。

“说实话,刚开始大家心里有些担心和害怕。刚到嘉鱼那几天,我觉得是最难熬的。”陈俊涛说,还好医疗队有专门配备心理辅导医生,通过辅导,队员慢慢克服了心理上和身体上的不适,以最佳的状态投入到救治患者的工作中。

在嘉鱼县人民医院期间,陈俊涛参与了ICU危重病人的抢救和治疗方案的制定、气管插管、深静脉穿刺,还参加县医院专家组的病例讨论和查房等工作。

忙碌而繁重的工作之余,回到驻地,他喜欢看看窗外的风景。

“刚到嘉鱼时,街上空无一人,慢慢地,人多了起来,我心里特别高兴,感觉这座小城慢慢复苏了。”陈俊涛无限感慨,特别是到了后期,当看到街上的行人一天比一天多了起来,他心里有说不出来的高兴。

在嘉鱼抗“疫”期间,陈俊涛被很多共产党员不顾安危、冲在一线、以命搏命的精神深深触动,他也想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并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3月6日,随着嘉鱼县人民医院最后两位病人转院至咸宁市中心医院,嘉鱼县人民医院的住院确诊病例全部清零。

真情与感动,一直伴随着陈俊涛战“疫”的日子。

“嘉鱼人民对我们的付出让我们很感动。刚去的那几天,物资有限,但他们都优先将水果、蔬菜供给医疗队,每天还换着花样做菜给我们吃。”

医疗队离开嘉鱼那天,嘉鱼人民十里相送,那场景让陈俊涛热泪盈眶。

“回到开远,又看到家乡人民如此盛大相迎,我们再次被深深地感动了。其实我们只是做了一名医者该做的事情,却获得如此礼遇,我们感到无比荣耀。”

 

“嘉鱼战‘疫’,一生荣光!”陈俊涛说,他的人生当中,为能够有这样的一次经历而感到无比光荣,在嘉鱼期间,由于表现突出,陈俊涛荣立了个人三等功。

1.jpg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