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先锋模范

陶乔先:“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

发布于:2021-03-17    信息来源: 开远市检察院

刚来时,三十而立、风华正茂;而如今,年过半百、两鬓银霜。二十八年岁月白首,四十二年初心依旧。检察工作是他人生出彩的舞台,奖章的背后,是一路走来洒下的汗水和坚实的脚印,是一名共产党员对初心的坚守和使命的担当。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先进党务工作者“陶大爹”的故事。

910A9799.jpg

应征入伍,戎装筑梦,也曾扛枪保卫祖国

开远市检察院原政治处主任陶乔先,1979年11月应征入伍参加工作,无论是在部队,还是在检察院,他都为人正派,对党忠诚老实,工作积极肯干,认真负责。在部队工作期间,他在1984年参加收复老山的战斗,在战斗中入党,并多次被部队评为优秀机关干部,立“三等功”1次。

微信图片_20210312080650.jpg

微信图片_20210312080715.jpg

微信图片_20210312080420.jpg

投身检察,披上“检察蓝”为守护正义而战

1993年9月,由于部队整编,陶乔先从部队转业到开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至今,在检察院工作的28年时间里,他历任检察院科员、副主任科员、检察员、办公室主任、法警队长、政治处主任、党总支书记等职。在公诉科工作的6年里,他在一边承办案件,一边兼职开院里的交通车,共办理了180多件公诉案件,无一错案。

IMG_20201015_095332.jpg

微信图片_201808300823251.jpg

微信图片_201808300823254.jpg

在政治处工作的14年时间里,半数以上时间只有他1个人在政治处,他经常不分白天黑夜的工作,积极协助院党组抓好检察院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在院党组正确领导和他的提议下,由政治处主抓,全院同志共同奋斗,将开远市人民检察院从“县级文明单位”一直创建成了“省级文明单位”并保持至今已达7年。

IMG_2153.JPG

文明单位创建动员会.JPG

不辱使命,他是平凡岗位上的“耕耘者”

他一心一意扑在工作上,时刻听从党组织的安排,无论在办案科室还是政治处,陶乔先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经常加班加点,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他除了在2007年父亲病重时请过假外,他几乎没有休过公休,即使在自己手术住院治疗期间,他也是上午治疗,下午坚持上班。同时,在政治处工作的10多年时间里,他积极协助院党组加强检察队伍管理,在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积极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建议,为检察院培育了一批批德才兼备的干部,促进了检察工作后继有人。

201806261044075139.JPG

201901290825120952[1].jpg

党务先进图片.jpg

关心关爱,他是退休老干部眼中的“贴心人”

无论作为政治处主任还是党总支书记,陶乔先都主动关心爱护检察院离退休老干部,他的手机里存满了老干部的电话号码,老干部有什么事,不管白天夜晚,他总是有求必应,随叫随到,老干部们都说:“小陶是个好同志”。随着年纪的增加,他的身体也开始出现了心肌缺血、高血压、类风湿、腰椎间盘突出等毛病,他的办公室、家里放着很多的药,病情发作了就及时服点药,强忍着病痛工作,有一次还晕倒在了办公楼电梯门口。科长李景辉说:“老陶同志像一面镜子一样,激励着我们不由自主地干好自己的工作。”从这些不同的侧面,充分反映了陶乔先主动践行“四讲四有”,不忘初心,担当如铁,勇于奉献的思想和品格。

党总支组织党务干部培训.jpg

微信图片_20210312080450.jpg

微信图片_20210312080543.jpg

担当作为,立足党建,赋能添彩检察蓝

陶乔先自2016年8月任党总支书记以来,他切实履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党的十八大以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一系列要求,认真抓好机关基层党建工作。2016年以来,开远市检察院机关党建工作2次被开远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他本人也被中共开远市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019年该院4个基层党组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全部达标,2个党支部分别被州委组织部和市委组织部评为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2020年该院党总支又被确定为基层党建示范点。

201901290825120952[1].jpg

IMG_7657.JPG

党总支18年度先进图片.jpg

先进基层党组织照.JPG

42年来,他把“善待每一个人并积极努力工作”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扎根基层,为检察事业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910A9830.jpg

阳春三月,他出生在春花烂漫的日子

60载弹指一挥间,“陶大爹”已经光荣退休了

回头即是热烈,转身即是风景,韶华不负检察蓝

愿你行走半生,归来依然还是那个少年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