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先锋模范

陈世伟:“有惊无险”的两委换届选举

作者:陈世伟    发布于:2021-04-16    信息来源: 开远市纪委市监委

“肖部长,我们车出村委会不久便从水泥路打滑,幸好有田边荆棘遮挡,不然要侧翻进路边的农田了。”我保持镇定地向羊街乡人民政府包村领导汇报着。

微信图片_20210416100645.jpg

通往羊街乡期不底村结冰的路面

“你们俩没有受伤吧?”羊街乡人民政府武装部长肖伟关心地问。

 “没有受伤,但现在距离村子还有3公里,我们该如何办?”

 “期不底村委会委员海选必须今天下午完成,如果实在没办法,你们俩就返回村委会吧,我们再想其他办法!” 肖部长语气温和地说道。

 “村两委换届选举是当前工作的重心,我俩再想下其他办法,不能拖了整个村的后腿!”我轻轻挂断了电话。

我有幸被选派担任羊街乡期不底村驻村扶贫队员,从驻村那天起,我见证了贫困山区村内道路等基础设施、农村人居环境的较大改变,也见证了精准扶贫工作为贫困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带来住房、教育、医疗、信贷等各方面转变。

2021年1月,受寒流气候影响,今年的冬天比往年来得早、冷地多。我们去的“岩子脚村”是典型的苗族村寨,海拔在2600米以上,今天驻村任务是完成“岩子脚村”村委会委员海选,为下一步村委会委员选举打好基础。和我一起入村的是期不底村纪检委员“代伟哥”,驻村两年多来,我和“代伟哥”结下深厚的情谊,在各项工作的配合上很有默契。

为保证完成乡党委、政府安排的工作任务,我和“代伟哥”最终商量步行入村。沿途的水泥路面结冰非常严重,并且入村路一直是上坡,稍有不慎,脚下万一打滑就很容易从坡顶滑到坡脚,加之我俩穿的都是简单的运动鞋,鞋底不防滑,走起来更是步步维艰。我第一次走这样的路面,内心忐忑不安,生怕一不留神从坡顶滑下去,所以,我边走边抓路边树杈,以增加身体的安全感。“代伟哥”从小在农村生活,他走路姿势比我稍微稳固一点,但同样是第一次走这样的结冰路。路越走越远,由于出发前没想到岩子脚村的天气这么寒冷,我俩衣服单薄,没戴手套,还拿着选举箱,我们冷得直打哆嗦,于是并排靠在一起,搂着对方的腰,一起踏步走,这样能互相取暖,也能给对方做个支撑。

路边枯黄的小草,结满冰花的树杈,放眼望去,路的尽头全是寒气缭绕,加之身体的寒冷和脚下的艰难,身心疲惫。此时,我想起牺牲的扶贫干部“黄文秀”未尽的心愿,心头涌起一股热,精神的毅力使我变得坚强;冷冷的白雾,又让我默念起毛主席的《沁园春·雪》,其中的精神推力支撑我继续向前!

历经艰辛我和“代伟哥”终于来到岩子脚村,此时,村子远处的高山上一片白雪皑皑,我俩的双手和脸庞已冻得通红,可我们早已忘记寒冷。

“今天的路和村子到处结冰,村民今天都不敢送孩子上学和赶集,你俩是如何来村子的?”村委会副主任杨文明满脸心疼地问到。

“杨哥,我们车刚出村委会不久就打滑在田边了,我俩是走路上来的。”我急喘地说道。

 ……

微信图片_20210416100654.jpg

羊街乡期不底村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虽万般小心,还是摔得不轻,但能完成任务就是最好的。

英国著名文学家莎士比亚曾说过:“意志命运往往背道而驰,决心到最后会全部推倒。” 或许乐观、坚毅就是人生最好生活状态吧!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