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先锋模范

刘晋:一名“添乱者”到“添彩者”的华丽变身

发布于:2021-08-20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基本情况:刘晋,女,彝族,1977年10月出生,2003年6月入党,开远市邮政分公司办公室主任、党务干事。

抓党建工作是给业务工作“添乱”还是“添彩”?开远市邮政分公司的“小姐姐”刘晋,用12年的初心不改、12年的始终坚守、12年的默默奉献,书写出一张最佳答卷。作为一名国企普通基层党务工作者,刘晋坚持以党建引领邮政事业发展,围绕创新党建活动方式凝心聚力,打造出开远国企党建品牌,引领开远邮政分公司实现了华丽蜕变。

“你就不要来添乱了!”

2009年12月,刘晋从她干了10年的营业员岗位调整到了分公司办公室,任党支部组织委员、办公室主任。接触新岗位后,刘晋发现开远邮政分公司没有什么凝聚力,同事之间的关系也很冷漠。

刘晋认为企业党组织要有凝聚力,企业才能有更好的产出。她主动向其他分公司的同事请教,认真思考提出从夯实党建基础入手,增强党组织的领导力和凝聚力,倡导党员在开展学习教育和业务工作中发挥引领作用,率先垂范、勇挑重担。

刚刚走出号召党员发挥引领作用的第一步,现实就给刘晋泼了一盆冷水。2010年初刘晋决定组织一场晚会,可想法提出后,同事们几乎都不当回事,应者寥寥,甚至有同事直言“你不要来添乱了”。不少同事认为,邮政单位毕竟是以经营业务为主的企业,生产经营都干不完,哪有闲工夫参加活动。为了把干部职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刘晋利用大家上下班时间,一一做动员,并组织党员提前准备节目,带头参与活动,她的执着起初让一些党员同志不乐意,可当活动成功搞起来后,不少人都在欢歌笑语中为她伸出了大拇指。

“无规矩不成方圆”。刘晋发现没有制度约束,很多想法执行效果并不理想,抓党建促业务成了口号。为此,刘晋认真思考研究,向党支部提出“与州分公司党委结对共建,学经验、找短板,对标管理,打牢党建基础”的工作思路。自此,公司结合实际情况,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有机融合,明确党员职责,建立起了长效机制,把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

“小姐姐什么时候搞活动?”

党员号召不起来、组织活动不理想,这些问题纷纷暴露出来了。刘晋破题“各项工作究竟要怎么开展才有效,才能不流于形式”,不断打开了工作思路。

提起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建活动,多数人的第一反应——除了开会就是写报告。分公司党支部也有不少党员这样想。刘晋意识到“党建活动形式太单一、内容太枯燥,党员提不起兴趣,活动效果自然不高。”

结合支部的实际,刘晋不断谋划和组织各类有意义的党建活动。诸如,党员朗读日读一本好书、诵一首好诗文、唱一首好歌曲、听一次好讲座;组织道德讲堂 、读书活动、“我们的节日”活动、“邮政春晚”等各类活动。同时,组织支部党员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到社区看望孤寡老人、福利院看望救助儿童、到山区学校做公益活动等,不断提升国企党建的影响力。

图片

组织开展道讲堂

图片

中秋慰问社区孤寡老人

图片

到中和营小学开展公益讲堂传播经典

图片

送金融知识下乡

“以前觉得组织生活很枯燥,现在不用催,我都盼着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老党员施师傅说。

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党支部的号召力和凝聚力不断得到增强,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也被带动起来。在2020年的“邮政春晚”召开前,邮政投递站这个抵触参加活动的“刺头科室”第一个带头报名表演“三句半”《感恩公司》。其中一个职工对刘晋说“今年我们就不麻烦小姐姐了,我们从今后都会自觉自愿参加。”

刘晋还将党支部与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结合,开设了党建宣传栏、文化廊等,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企业形势任务,以身边的好人好事和先进典型教育激励员工;带头落实党员走访员工制度,深入网点、投递一线关心工作、生活和学习,为员工排忧解难。

刘晋以认真负责的态度,赢得了同事们的尊重。如今不少同事碰到刘晋,第一句话就是“啥时候搞活动?”这让她觉得一切付出是值得的。

“笑一笑就坚持下来了”

刘晋抓党建、搞活动,仅仅是为了让大家开心吗?又或是为自己博得美名吗?显然都不是。

其实,刘晋自身背负着很重的工作压力和精神压力。工作上,由于公司人手紧张,刘晋除了要干好办公室主任的本职本业,履行党务工作者职责外,还兼职做工会、共青团、精神文明等工作。生活中,刘晋的丈夫在外地工作,她一人需要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担,既要照顾孩子,还要关注4个老人的日常。但是她胸怀高度的职责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尽心尽责、尽善尽美、干每一件事都认真做到最好。

刘晋难免熬夜加班。有人经常问刘晋,怎么坚持下来的,刘晋都是笑一笑。

就是这样“笑一笑”,刘晋坚持干了12年。期间,创造性地组织开展了许多丰富多彩、意义深远的主题党日活动,形成了“开邮党建文化”,让基层党建“活”了起来,让党员“动”了起来,让国企党建品牌“树”了起来。

党建工作抓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曾经开远邮政分公司长期完不成上级指定的经营任务,被各项考评一票否决。如今,不仅完成了经营任务,而且连续几年都在红河州名列前茅。

2015年开远市邮政分公司创建成了省级文明单位,在今后的各项党建考评中,连续几年包揽全州邮政第一。2018年党支部被评为市直机关工委国企基层党组织示范点、全省、全国邮政企业基层党组织示范点。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