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先锋模范

【人物事迹】李云鹏:土专家“破土记”

发布于:2022-04-14    信息来源: 中共开远市委组织部


李云鹏是云南省开远市小龙潭镇绿差冲村青龙街党支部书记,现年36岁的李云鹏年纪虽不大,但已经是村里蜜桃种植方面远近闻名“土专家”

       “蜜桃种植产业给绿差冲村拓宽了致富渠道,李云鹏这样的年轻村干部功不可没”。小龙潭镇组织委员蔡清卫说到。



从土地里“成长”的专家



绿差冲村属于山区村委会,村民承包地多为坡地,大量种植玉米,每亩年均仅有1000元收益,村民增收致富困难。作为土生土长的庄稼汉,也是村支部的“火车头”,李云鹏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8年,李云鹏带上村干部实地考察,结合土壤气候降水等自然条件,决定试种鹰嘴蜜桃,李云鹏和10户党员户成为了村里第一批蜜桃种植党员示范户。

图片

邀请市农业局老师到田间地头开展鹰嘴蜜桃种植培训

刚开始种植的时候,大家都属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选苗、栽培、梳果、套袋等系列问题接踵而至,李云鹏心里深知:要想让村民跟着自己种植桃树,自己首先要成为行家甚至是专家。于是,李云鹏利用网络收集了大量关于蜜桃种植的资料潜心研究,同时,带着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到蜜桃种植经验比较成熟的村参观学习,交流经验,邀请市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到村里实地指导栽培技术。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研究、实践,他逐渐掌握了蜜桃种植的科学技术,并把成功经验分享给其他种植户,为大家排疑解难。李云鹏的手机号成了种植户的热线电话,哪家的蜜桃有点小病小灾,都会第一时间打电话让他帮忙解决。

图片

绿差冲的鹰嘴蜜桃喜获丰收

变身村民致富的“领头羊”

“一个人富不算富,带着全村一起富才是真正的富!”随着第一批示范户种植成功,观望的村民蠢蠢欲动,但对于村民来说,怕种不活、怕销不出去仍然是最大的顾虑。

为了打消村民顾虑,李云鹏牵头成立开远市远朋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双柏云恒特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形成了统一购买种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成品、统一市场销售的“一体化”产业链,为村民增强了蜜桃种植的底气和信心。截至目前,种植户增加到了150余户,种植面积达3000余亩,预估产值近2000余万元,相比栽种玉米,亩均增收近20倍。

致富路上再辟“新天地”

“鸡蛋不能都放在一个篮子里”。李云鹏深知增收致富也是同样的道理。近年来,为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开远市先后为绿差冲村修建完善了机耕道、滴灌带等农业设施。由于种植番茄周期短、产量高、好管理、收益高,借着党的政策“东风”,也趁着村民发展农业劲头旺盛,李云鹏又带头搞起了大棚番茄种植,再次变身番茄“行家”,村里又添一个“致富果”。

图片

李云鹏在地里查看番茄长势

2020年,正值番茄收获时节,全国疫情爆发了。采摘的番茄大量积压无法外销,种植户心急如焚。这个时候,李云鹏再次站了出来,他先用自有资金收购了村民滞销的番茄,又通过多方打听,联系了多位本地收购商,为村民缓解了番茄滞销的困境。

图片

党员先锋队正在对番茄进行分拣包装

 如今,李云鹏已经建起85个番茄大棚,并带动周边村民种植500余亩,一年两季产量8000吨左右产值1200余万。现在,青龙街村有近80%的农户都种植了番茄,成为开远市番茄种植的主要基地。

图片

村民正在进行番茄装箱

        春分时节,绿差冲村周边的山坡上,一片片鹰嘴蜜桃花未谢果已俏,生机盎然、丰收有望。番茄大棚里处处是忙碌的身影,有的在移苗、种苗、浇水,有的在采收、装箱、运输,干的热火朝天。“今年我种植的5亩番茄卖了11万元。”同村的王丽英高兴地说,边说着又忙起来了。

图片

村民们正在进行新一轮的移苗种苗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